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表示看好跨境人民币业务

时间: 2014-10-20 14:52:38 来源: 跨境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此次英国政府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将直接注入英国的外汇储备池,人民币或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加元之后的第五大英国外汇储备。目前,中资银行已在当地监管允许的所有境外机构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连接境内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离岸人民币市场之间的重要纽带。

\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专电 (记者 吴雨)

  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在英国成功发行,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恰逢今年是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5周年,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成为英国储备货币是对中国货币前景的肯定,也使金融机构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充满信心。

  此次英国政府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将直接注入英国的外汇储备池,人民币或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加元之后的第五大英国外汇储备。

  “国际货币往往肩负着交易、计价、投资、储备等功能,作为金融中心,英国能选择人民币作为该国的储备货币,是对人民币前景的肯定,也表现出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信心。 ”易会满说,“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流通货币、跨境投融资货币的职能已基本实现。 ”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表明,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国际贸易融资货币,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并跃居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十大货币之列。

  其实,对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感受最深。这些年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速,国际化不仅成为各家银行的重要战略布局,还帮助银行收益不断提升。

  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大大增强了中资银行海外发展的经营动力。同时,中资银行境外机构的拓展与壮大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和载体。目前,中资银行已在当地监管允许的所有境外机构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成为连接境内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离岸人民币市场之间的重要纽带。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建军认为,中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常常因为币种之间大量繁琐转换而提升交易成本,规避汇率风险。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可以降低跨境贸易、投融资等业务领域的成本,并间接联动利好国内众多行业,为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更充沛的内生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人民币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