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发展敢于免费 保护中小企业才能保护创新

时间: 2014-08-19 17:49: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敢于免费”是中国整个互联网发展的一大特质。打破金融垄断,将使得移动金融真正的金融普惠得以发展的话,我觉得中国未来的互联网整个的发展在金融领域会得到更好的推进。在我看来,中国的互联网一定有它内生的生生不息的理由,不是简单的一个跟美国同步和巨大人口效应的问题。

  工信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霞

  “敢于免费”是中国整个互联网发展的一大特质。而这背后,企业之所以敢于免费,是得益于对整个供应能力的重组,可以节约交易成本,也可以通过广告和金融等来获得整个盈利模式。

  但在互联网渗透到各个行业的发展中,实际上面临着一系列与原来传统行业、制度、管理、政策、标准以及与它的一些惯用做法的冲突,使我们的互联网创新受到遏制。因此我们呼吁不断地完善整个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行业的监管,健全制度,保护我们的中小企业。保护中小企业才能保护创新,因为这些公司是我们创新很重要的主体。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研究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范剑平

  房地产一旦见底以后,我们新一轮经济增长会怎么起来?经济周期从而不会重复过去的故事。中国的新增长点可以说这一次目光都要投向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和信息化本身所创造的新兴产业了。

  互联网应该是属于这里面的一个技术手段,包括基于互联网的各种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个配置如果说能够找到一个更有效率的方式,借助于互联网的手段,我想市场化,加上信息化,可以秒杀一切传统产业。

  长江商学院创业创新与管理实践教授廖建文

  今天在移动社交层面,不仅仅是一个新的技术,还是一种新的商业关系的重构,而在新的商业关系的重构层面,会重新改变我们传统的行业和传统企业的关系。

  而在这个层面,其实不管是大中小企业,我觉得都处于同样的起跑线。与此同时,对未来的创新想象无限大,在这个环境里面和网络的时代完全不一样,所以现在强调小而美、少即多,对于解决应用的企业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机会都是均等的,我特别看好未来一段时间新的创新环境。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

  我们互联网公司遇到的问题在哪儿?不是这些公司发展得不好,恰恰就是因为互联网公司太势不可挡了。如果没有一个很健康的生态,这个市场的创新环境会越来越差,不像美国一样,创新一波波能够持续起来。到时候这些巨头会非常可怕,这个环境恶化以后,生态的利益就是他们的利益,产业的利益就是他们的利益。

  我觉得互联网并购不能这么并购,应该加入反垄断守则。互联网的前景非常美好,但是不能像以前那样猛戳猛打,而互联网的领袖要真正站在一个当领袖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不能再是土豪式的打法。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

  现在的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动力,除了互联网技术本身以外,正在从互联驱动到数据驱动。未来多少年还有什么驱动?就是我们说的智能化,电脑的智能可能和人的智能互相融合。

  目前国内的现状应该是在互联到数据驱动的转换阶段,这种转换会产生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一系列的东西,但是大的动力没有变。10年之内,电脑智能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将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技术革新。到数据驱动的时代,中国的人口数量产生的大量数据将成为优势。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飞马旅CEO 袁岳

  以美国的股市衡量中国上市公司的特点,我的预期是,这一波电商上市潮过后,从明年上半年开始(中概股)将进入至少延续一年半的看空期,而下一波的上市高峰就是互联网产品和舆情化这两类互联网公司的机会。

  而这两类产品,其实很高度地反映出中国市场的特色和中国市场的资源特色,我把它叫做互联网应用中间的重大创新和发展,从总量来说会比较多,而且最重要的是推动了中国经济整体的发展。产品互联网化和舆情化这两种组合之后,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中国就蔚为大观。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灾备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安全专家杨义先

  其实对于安全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安全的定义。不安全是很清楚的,但是什么是安全,不同的人从不同的方面看完全相反。安全是人跟人对抗,是人精中的人精互相对抗,所以应该是最聪明的人。但是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全世界、我们看中国,以安全为主业,能成气候的企业屈指可数。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安全公司的商业模式,虽然做安全,如果没有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只是卖产品。在创新方面,限制创新肯定是不对的。但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要围绕创新而创新,现在很多就是为了创新而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

  互联网金融绝对不会是一个补充,未来可能是成为一个主体。所以基于这样的思路,在垄断和创新之间,我个人认为正如当年3Q大战一样,360打破腾讯垄断,创造了一个新的神话,互联网金融也应该打破传统的垄断,这也是下一步我们金融反垄断很大的话题。

  美元垄断是导致中国经济反超美国最大的一个突破点,所以说如果我们通过移动支付、电子货币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能够打破美元垄断,这将成为一种现实。打破金融垄断,将使得移动金融真正的金融普惠得以发展的话,我觉得中国未来的互联网整个的发展在金融领域会得到更好的推进。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

  互联网的创新和发展很迅速,要保护各方面的权益,还要规范行为,促进发展。规范什么样的行为?就是要防止不正当竞争,要防止滥用市场行为。

  但是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技术的问题,还有一个博弈的问题。就是怎么平衡?鼓励创新和保护权益要平衡。我们的《反垄断法》里面有一条,不得以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滥用知识产权来实施垄断行为,有的是以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以保护自己的知识创造。所以说我们的法院判决对于这些案例不仅仅要遵守一般的法律法规、一般的协议和规则,《反垄断法》的精神要明确,这样的话才有前瞻性。如果阻碍了创新可能不是好事,这是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体现。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

  对于那些被称为旧的、增长性很慢的、问题很多、很过剩的行业而言,这个时代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非常焦虑的时代。但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跟它所代表的商业和生活相关联的这些地方,其实是一个快的中国,并不是一个慢的中国。

  虽然中国互联网自身的创新之处很多被认为是微创新,或者在拷贝的基础上,在结合中国的某种实际情况在创新。但是在我看来,中国的互联网一定有它内生的生生不息的理由,不是简单的一个跟美国同步和巨大人口效应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