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转口贸易激活下半年出口

时间: 2014-08-25 15:12:57 来源: 国际商报社-中国商务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相比之下,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却同比下降16.95%,创两年来新低,贸易和投资数据呈现较大反差。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在欧美市场回暖之后,转口贸易或是对港贸易增幅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

  7月当月我国出口同比大涨14.5%,贸易顺差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但同期使用外资却创两年来新低,这种情况引发了外界关于“热钱”和“虚假贸易”的猜测,于是对港贸易增幅的扩大又一次成为质疑的焦点。

  最新发布的7月份贸易和投资数据出现较大反差,引发舆论对于热钱和套利贸易的关注,对港贸易的快速扩大更是成为关注的焦点——虚假贸易真的死灰复燃了吗?

  分析人士表示,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采取举措对失真的贸易数据“挤水分”,虚假贸易基本得到遏制。不过,随着人民币升值,套利空间将继续膨胀,监管部门需早做防备,防范虚假贸易新变种。

  转口贸易活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8月1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的一大特点是与发达市场贸易保持增长,对港贸易增速扩大。数据显示,内地对港贸易增速从6月份的5.8%提高到11.4%。不仅出口同比增长14.5%,出口额创下单月最高值,而且以473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创下历史新高。

  相比之下,7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却同比下降16.95%,创两年来新低,贸易和投资数据呈现较大反差。

  贸易顺差和FDI的反差出现在同一月份尚为2009年来首次,这种情况引发了市场对“热钱”和“虚假贸易”的各种猜测,其中对港贸易增幅的快速扩大更是成为质疑的焦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对港贸易增速大幅提升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随着欧美经济复苏,海外市场扩大,而香港集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物流中心等于一身,能更敏感地反映市场状况;二是国务院和各部委以及广东等地出台的外贸促进措施,推动了外贸增长;三是广东等临近香港的地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及跨境电商等发展较快,新的贸易组织方式对于提升外贸起到推动作用。

  记者查阅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计处发布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数据发现,转口贸易的确在大幅增长。其中,5月来自中国内地转口贸易的货值为177722.2百万港元,占所有转口贸易来源地贸易总额的59.1%,同比增加0.8%;6月来自中国内地转口贸易的货值为180494.9百万港元,占所有转口贸易来源地贸易总额的59.3%,同比增加6%。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在欧美市场回暖之后,转口贸易或是对港贸易增幅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

  套利机会仍需警惕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7月10日表示,为抑制对港贸易虚增,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海关也扩大对出口货物查验比例,目前这些措施已经见效,对港出口的统计数据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不过,随着目前热钱流入的有利条件增加,套利的机会也在扩大,依然值得警惕。

  进入7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上升。8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创下3月14日以来的最高值,以6.1413收盘。

  温彬表示,利差和汇差是套利的常用方法。目前,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汇率差正在扩大,套利的机会也在扩大。就利差而言,虽然不如“钱荒”时期,但就国债收益率等来看,套利空间仍然存在。“利差和汇差是市场的自然表现,难以避免,但在利差和汇差扩大之时,则应当多加警惕。”温彬说。

  温彬表示,套利贸易也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7月份对港贸易增幅快速扩大,有可能是企业根据汇率升值预期,提前支付货款,所以使得贸易额增长加快,这是合理的;而对于重复进出口等现象则应当警惕,尤其对于重复抵押,利用信息不对称或监管漏洞放大倍数,这种虚假贸易将带来金融风险,乃至积累系统性风险。

  白明表示,对于传统中利用电子元器件等量少价高的产品进行“一日游”套利,监管部门已经加强监管,只要持之以恒、执行到位,虚假贸易料难做大。但对于利用新机会,比如沪港通进入测试阶段等,从而滋生出套利贸易变种,则应当提前做好防范。从长远来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和资本账户开放的步伐有待加快,以扩大市场对人民币价格的双向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社-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