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建“在岸中心”很务实

时间: 2014-08-25 16:30:5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市市长杨雄日前赴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进行调研并座谈交流。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实验通道,上海要建立人民币“在岸中心”,应该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的现有制度优势。

上海建“在岸中心”很务实

  上海市市长杨雄日前赴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进行调研并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杨雄提出,随着近年来人民币离岸市场兴起,希望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形成“倒逼机制”,继续加快业务创新,丰富交易产品,深耕人民币在岸市场,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人民币相关业务产品在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的地位。

  杨雄提出的“深耕人民币在岸市场”,是一个全新的目标。这是一个扎根于中国和上海目前的金融市场土壤的务实的目标,这个目标的确立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努力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最近一二十年来,我国不断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近几年,这种进程更是明显加快。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行动,便是与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货币市场管理当局合作,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离岸业务是一种在中国境外经营人民币的存放款业务,最近几年,我国先后推出了在国内地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和人民币与外币建立自由交易制度这两项重要的举措,它们都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人民币还没有实现通存通兑的情况下,流出境外的人民币需要有一个交易市场,这样才能保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自由交易的顺畅展开。

  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是我国金融市场改革一个坚定不移的目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离岸市场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就很容易冲击在岸的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利率的市场化,如果对此问题不加注意,放任离岸市场自由发展,当人民币离岸业务达到一定规模,它就很容易被境外有实力的金融机构操纵,反过来对我国国内的人民币利率形成“倒逼作用”,夺走我国货币管理当局在人民币上的定价权。因此,作为国家层面来说,一方面需要将离岸市场纳入我国的监测范围,建立健全市场引导机制,加强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确保离岸市场平衡发展,另一方面则需要大力发展人民币在岸市场,以此来对离岸市场形成倒逼机制,确保人民币定价权掌握在我国货币管理当局手中。而这后一个方面的目标,对于上海来说,一方面是责无旁贷的重任,另一方面则给上海带来了发展的突破口。

  上海要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时间已只剩下6年,任务很重。但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不可能单靠上海自己的努力,而是取决于国家对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的程度,但上海已经具有雄厚的金融市场基础,这也决定了上海要在全国的金融体制改革中发挥独特作用,将上海建设成为人民币“在岸中心”就是一个具有很强操作性的目标。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拓展,特别是离岸业务的不断推进,围绕着人民币定价权的国际市场博弈也将渐次展开,国家对于人民币离岸业务对国内人民币市场的走向将越来越重视,原来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的人民币定价权将提到很高地位,那么,位于上海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人民币交易中的主导作用就将显示出来。

  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实验通道,上海要建立人民币“在岸中心”,应该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的现有制度优势。为了建设这样一个“在岸中心”,上海方面有必要积极打通自贸区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制度连接上的通道,让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能够向这方面的市场创新打开绿灯。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