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与利差交易难分正邪

时间: 2014-08-10 08:22:06 来源: 中环陆羽茶室  网友评论 0
  • 不仅铜,铁矿石、棕榈油、天然橡胶,大多都成为融资工具,最近甚至一船船石油也被用来作抵押贷款了。商品抵押融资的关键,在于信用证的时间差。一般信用证有90天或180天的有效期,商品出售后到还款前的一段时间,便是自由利用资金的时间。

  进出口贸易与利差交易应属不同的范畴,前者参与了实体经济,后者是泡沫经济的投机活动。可是目前在中国,这两者的关系却是千丝万缕,纠缠不清。

 

  两者关系纠缠不清

 

  传统上,贸易融资(tradefinace)是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服务对象是从事统称国际贸易的企业,包括进口商和出口商。

 

  国际贸易对很多国家来说是国民生产总值(GDP)一个重要部分。因为国际贸易影响民生就业,经济结构变化及政府财政收入等,所以不论是已发展国家及新兴国家都不断发展国际贸易,使国际资源能更有效地分配和利用,以造福各国人民。

 

  贸易融资在推动及扩大国际贸易方面至为重要,因为进口商或出口商都需要倚赖银行提供与进出口贸易结算相关的短期融资,以增加现金流量作周转之用。而且贸易融资是根据每一笔具体的业务而进行,与企业其它流动资金贷款相比一般风险较低,从银行营运角度来看,理论上贸易融资的业务可能降低银行风险。故此在金融交易的领域中,一般人对贸易融资的活动有正面的看法。

 

  相比之下,一般人对利差交易(carrytrade)的评价比较负面。其中例子是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前主席特纳(Adair Turner)金融海啸过后曾猛烈抨击利差交易(carry trade)是没有为实体经济创造新价值的投机活动。

 

  内地利用商品赚取利差

 

  利差交易是指投资者从利率较低的国家借入贷款,用于买入其它国家的高收益资产来取得的利差收益。2010年来,美元因超低基准利率成了全球利差交易投资者的借入货币。在美元利差交易中,投资者一般涉及高杠杆(3倍至20倍) 借贷以放大利差交易的收益。正是因为利差交易的高杠杆的特征,使利差交易成为风险极高的投机活动。

 

  因中国资本项目仍不是绝对的开放,而是有条件的开放,所以美元套利交易资本进入中国要借助商品的贸易融资,其中最瞩目的商品是铜,国内铜交易商通过银行开出的美元信用证,将境外现货铜进口至中国保税口岸,经注册后的保税库仓单就可用来抵押,向境内银行作人民币贷款,套取大量资金,并赚取一定时期的人民币升值与其它投资收益。

 

  不仅铜,铁矿石、棕榈油、天然橡胶,大多都成为融资工具,最近甚至一船船石油也被用来作抵押贷款了。商品抵押融资的关键,在于信用证的时间差。一般信用证有90天或180天的有效期,商品出售后到还款前的一段时间,便是自由利用资金的时间。

 

  而且这些保税库仓单有可能反复用作为抵押品申请多项贷款,这情况的产生是涉及不同离岸贸易公和同一国内铜交易。首先由其中一间离岸贸易公司将进口铜卖给国内铜交易商,然后国内铜交易商再将进口铜通过另一离岸贸易公司卖回给原先离岸贸易公司,那么原先离岸贸易公司可重复再卖给国内铜交易商,形成一个循环。如此,实质上国内铜交易商货利用远期信用证向银行借钱可有多倍的杠杆。

 

  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只要有足够高的利差,国内企业利用贸易融资来进行人民币利差交易仍持续下去!(邹小敏/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