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市场的高级化策略

时间: 2014-08-09 22:03:1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及突发事件会给企业经营带来风险,甚至破坏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经济秩序,如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大幅下降、订单被取消、企业应收款项无法收回等。

要解决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现存的问题,必须从供应链金融的政策环境、理论创新与企业运作创新等多个层面来促进供应链金融的高级化。

 

1 风险控制与目标市场选择

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及突发事件会给企业经营带来风险,甚至破坏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经济秩序,如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大幅下降、订单被取消、企业应收款项无法收回等。甚至有些企业会出现逃债、弃债、赖债等情况,给金融机构带来极大的风险。

 

随着供应链金融市场竞争的加剧,金融机构如果只选择市场中优质供应链为目标客户,显然是不现实的,一方面,优质供应链的数量不多,另 方面,这类供应链的议价能力较强,不一定有高利润回报。团此,非优质供应链、甚至高风险的供应链都应成为目标客户。对这类客户,必须严格管控交易行为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以预期现金回笼为还款保障,满足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2 拓展融资渠道


对于一些非金融机构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商,要改变目前单一的银行贷款渠道,充分利用现代金融工具,以资产重组、参股控股、并购、产权置换、发行股票或债券、票据性融资等方式开拓实物型、技术型融资业务,特别在与物流经营相关的大型耐用设备租赁和关键技术方面开展合作,开拓除贷款以外的其他金融授信业务,如银行承兑汇票、支票、信用证、保函等适合现代物流企业发展的融资业务。

 

3 实行差异化竞争策略


虽然供应链金融在我国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但随着各商业银行及其他资本的加入,市场竞争将很快进入白热化阶段,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企业必须进行产品创新,实现差异化经营。通过对目前领先行业技术的经营实践分析,在单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基础上,增强供应链管理功能,可实现客户价值和自身价值的双赢。

 

具体措施包括

①推行个性化金融解决方案。根据交易模式、行业特点、产品特点、市场价格特点、物流运作特点等,为供应链上不同交易层次和交易地位的交易主体,量身定制专业金融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不仅包括融资内容,还可包括流程优化方案和降低成本的方案。


②拓展增值服务,淡化“金融色彩”,强化“供应链色彩”。在采购和分销的基础上承接委托外包加工业务,提供全面的供应链服务。


③金融机构与物流企业联合,实现优势互补。


4 完善金融环境


为推动我国供应链金融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完善由法律、政策、行业管理等构成的金融环境,包括发挥政府的资源调配职能:构建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区域物流的建设,拓展营销渠道,加强银行与企业之间沟通: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加强信息管理。

 

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进程大致历经仓单质押融资、动产质押融资、物流金融等阶段,其贷款方由单纯的商业银行向银行、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联合体方向发展,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供应链金融都将成长为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细分金融产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