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东携供应链金融杀入P2P

时间: 2014-08-09 21:59:5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京东切入网贷的路径非常清晰,2012年6月就开始和银行、相关金融机构接洽,系统性布局供应链金融;2013年12月6日,上线供应链金融产品“京宝贝”。
网贷(P2P)是一块诱人的奶酪,谁都想来分羹。昨日,京东旗下的京东金融集团在各大招聘网站挂出了招聘网贷岗位的信息。业内人士认为,京东本身就有小贷业务基础,可以很快将供应链金融上线到P2P平台。
 
“京东积累了大量上游供应商,拥有供应链金融,这成为其网贷业务的最大优势。京东对P2P行业的调研和研究已经比较充分,系统可能已经完成架构。一旦互联网金融监管方案出台,京东的P2P平台上线可能只要半个月。”网贷之家合伙人朱明春表示。
 
京东切入网贷的路径非常清晰,2012年6月就开始和银行、相关金融机构接洽,系统性布局供应链金融;2013年12月6日,上线供应链金融产品“京宝贝”。
 
“京宝贝”2013年12月上线当月,融资金额超过3亿元,2014年1月份放贷额更突破10亿元。按照这样的规模测算,若其供应链业务全部切换至P2P平台,后者的成交规模不可小觑。
 
开放P2P平台后,京东将不再受放贷的资本金限制。按照银监会规定,小贷机构放贷规模不得超过自有资本的50%,而P2P平台的监管规定尚未出台。
 
过去,京东针对上游供货商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采取与银行合作的方式,利用银行资金放贷。直到“京宝贝”上线,使用的才是京东的自有资金,而做P2P平台后则将使用互联网投资人的资金。朱明春说,京东做P2P平台能够放大资金杠杆,若其用自有资金放贷,就有杠杆限制。
 
事实上,一年前京东金融就曾挂出过网贷相关岗位招聘信息。然而传闻中的京东P2P平台却迟迟未上线。自去年年底,京东宣布成立京东金融集团以来,京东便在小微金融、互联网金融领域频频落子,虽赶了晚集,却出手迅速。而近几个月上线的京东白条、京东众筹等业务,都意在打造线上小微金融闭环的服务,可谓野心勃勃。
 
记者注意到,互联网金融是刘强东口中京东的四驾马车之一,而京东副总裁姚乃胜在今年4月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上也表示,他对P2P未来非常看好,并透露京东未来一定会做P2P业务。他认为,未来五到十年,不管是信托还是万能险等业务,都将把资金端、资产端通过信息非常高效地整合到一起,做成理财和融资这种大P2P概念。
 
“现在网贷行业还未到直面竞争的阶段,巨头的介入会对投资者起到更好的示范效应。”朱明春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