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线供应链金融的信用从何而来?

时间: 2014-08-08 22:55:2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时至今日,供应链金融已经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就此,笔者采访了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姜超峰。在他看来,供应链金融在国内确有一定的发展,但相伴而生的风险也逐年显露。
   供应链金融,简单地说,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寻找核心企业,并将其上下游企业作为服务对象,以真实的交易为前提,在采购、生产、销售各个环节提供灵活的金融服务。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供应链金融几乎是与其他金融业务同时开展起来的。而在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还有赖于改革开放30年以来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不过这短短的十几年,国内的供应链金融,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一直在创新和突破。
 
  供应链金融风险重重
 
  时至今日,供应链金融已经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就此,笔者采访了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姜超峰。在他看来,供应链金融在国内确有一定的发展,但相伴而生的风险也逐年显露。
 
  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来自国家政策方面的改变。银行业会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而调整资金供应情况,这将直接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从而影响整条供应链的融资状况。其次,是业务设计上存在的风险。供应链金融业务多种多样,并且还在不断创新中,已有的形式包括订单融资、保单融资、金融物流、担保品管理、保兑仓、保理仓、贸易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预付账款质押融资、进出口项下质押融资、融资租赁、仓单质押、动产质押等。“在产品设计的时候,一旦存有漏洞,就容易被人钻空子。”姜峰超说。
 
  同时,如若供应链金融业务操作执行不到位,也存有很大风险。比如仓库管理人员管理不到位等低级错误,暗藏的风险也同样不可小觑。
 
  即使上述的风险都被很好地规避了,也很难预防故意诈骗的风险。“仍在调查中的青岛港事件,就是当事人注册了两家公司,把自己的货卖给自己,然后用采购合同去银行骗贷。”姜超峰说。这样的事件屡屡发生,让整个钢贸业的诚信体系备受摧残。
 
  在线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传统供应链金融的风险重重,让处在供应链上的各方都开始探索新的途径。2013年,由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掀起的革命,让银行在深感压力的同时,也看到了机遇。2013年,同样也是钢铁电商迅猛发展的一年。据姜超峰透露,几乎所有的电子商务公司在提供交易平台的同时,都提供了融资平台。在新形势下,银行等金融机构把电商平台作为核心企业,为在平台交易的上下游提供融资服务。
 
  虚实结合的在线供应链金融,着实对供应链金融体系中的各个环节都有所裨益。对银行而言,通过融资服务,能够轻松地进入某一个行业或者领域,并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海量的客户资源,以贸易进一步服务为起点,加强客户维护,发掘并满足客户其他的金融需求。此外,平台提供的大数据,使得银行能够很快地掌握客户信息,适时掌控风险。
 
  对电商平台本身而言,通过对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既带来了直接盈利、扩大了平台业务规模,也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平台交易。对中小企业来说,电商平台使得融资不再受时空的限制,缩短了中间环节,极大地加快了放贷的速度,也使得企业的信贷需求被更好地满足。
 
  电商平台的信用从何而来?
 
  看似天衣无缝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有平台作为核心企业,有真实的大数据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似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对此,姜超峰告诉笔者,目前在线金融还不能够完全规避风险。
 
  企业基于对这个平台的信任,在平台上进行交易、融资。那么这些电商平台的信用,又从何而来呢?电商平台所掌握的大数据确实可以控制一定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风险完全可控。姜超峰跟笔者打了个比方:“拿自己的钱给别人融资的平台,平台信誉要比通过诈骗手段骗取小额度的盈利重要多了,所以他们在做小额的、短期的贷款业务时,基本不会有风险。不过一旦贷款额度再大点呢?比如,平台现在吸收了5000亿元的资金,那么他要贷2000亿元、3000亿元出去,是完全可以的。但如果是5000亿元、1万亿元呢?这个时候风险就来了,因为当平台本身资金周转不过来的时候,就必然会破产。”
 
  “因此,就目前而言,电商平台是不足以让人完全信任的。”针对钢铁等大宗商品行业姜超峰指出,“客观来说,目前这些大宗商品的电商,本身的资金体量,是根本没法针对钢厂和钢贸商的需求,直接提供融资服务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宗商品的电商平台通过银行,用动态货值、在线订单等方式,为上下游企业进行融资的模式,是比较安全的。”
 
  客户的信任从何而来?
 
  中小企业的贷款一直是风险高发区。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企业与企业、银行之间的交易都是线下合作,面对的大都是熟悉的客户,即便如此仍然暗藏危机。而在线供应链金融,银行通过平台给上下游企业融资,面对的就基本上是陌生的客户,信息掌握更少,取得信息的途径也比较闭塞。
 
  现在一些电商平台,片面追求业务拓展和盈利能力,采用了一些有争议、高风险的交易模式,对客户只是做一个形式上的认证,并没有实质的内容。这就给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对此,姜超峰认为,一定要重视大数据,但不可只凭大数据。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基础数据的取得,十分不易。真实的交易额、吞吐量、货运量、仓储设施、投资额、销售额都可能有水分。即使是第三方的电商平台,也很难保证它不会为了扩大影响力,而虚报交易规模。
 
  因此,谈到在线供应链金融的未来,姜超峰指出,两个担保,缺一不可。简单来说,就是大数据下的信用担保和实物担保。电商企业要洁身自好,根据自己掌握的真实数据,对客户的业务、信用进行分析,建立诚信档案,让信用担保变得安全可靠、有据可查;在安全范围内为企业提供融资,把沉淀在网上的无成本资金盘活。当然,与此同时,实物担保是融资的基础,不可或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