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研究局吁重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4-08-11 17:23:40 来源: 中新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10日撰文称,上半年中国流动性总量合理适度,下半年应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取向,重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章同时坦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不仅加重企业负担、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也带来金融风险隐患,要重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新财经北京8月1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10日撰文称,上半年中国流动性总量合理适度,下半年应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取向,重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篇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认为,上半年中国金融运行平稳,货币信贷环境整体宽松。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7%;人民币贷款余额7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

  文章同时坦言,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不仅加重企业负担、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也带来金融风险隐患,要重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文章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成因比较复杂,主要是企业债务杠杆率较高,债务负担与融资需求相互推动,不良资产、企业违约破产有所增加,融资的风险溢价上升。

  从存量资金看,前期投放的信贷资金尚未有效盘活,有相当一部分沉淀在产能过剩行业和低效率企业,挤占了实际可用的信贷资源。

  从增量资金看,一些市场主体融资拥有隐性政府信用担保,对其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形成“挤出效应”。从融资渠道看,资金来源过多依赖信贷等间接融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文章建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

  一是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机构行为,减少中间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减少资金沉淀,增加有效资金供给,降低资金成本。

  二是优化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管理,采取续贷提前审批、设立循环贷款等方式,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

  三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依托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增加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规模。

  四是加快改革步伐,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