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钟正生:衰退式贸易顺差延续

时间: 2014-08-12 16:08:45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摘要]热钱或许存在但并非推升出口增速的主要动力,而外围经济的复苏幅度并不支持两位数的出口增速。这种外需回暖,内需疲弱形成的衰退式顺差将会贯穿全年  外需持续改善,出口强劲反弹。

  [摘要]热钱或许存在但并非推升出口增速的主要动力,而外围经济的复苏幅度并不支持两位数的出口增速。这种外需回暖,内需疲弱形成的衰退式顺差将会贯穿全年

  外需持续改善,出口强劲反弹。7月出口同比骤增14.7%,远超市场预期,季调环比增速也显著回升。

  7月汇丰PMI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暖,尽管统计局PMI里新出口订单表现平平,但是历史数据显示出口往往跟汇丰PMI表现更为一致。

  7月我国对美国、欧盟的出口累计同比分别为6.3%、10.6%,均为2月以来的新高。韩国和台湾出口在7月增势也非常显著,表明外需改善是此轮出口回暖的主要动力。

  考虑到7月大量资金涌入香港,不排除部分热钱借道贸易项目进入国内,7月对香港的出口增速也有反弹。但是剔除香港后的出口金额的同比依然达到了14.7%,表明这一因素或许存在但并非推升出口增速的主要动力。

  总体来看,出口温和复苏较为确定,但是外围经济的复苏幅度并不支持两位数的出口增速,尤其是考虑到欧洲和美国的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对于出口复苏的力度仍然不宜过多期待,我们预计全年很难再现如此高的增速。

  进口走弱,经济企稳基础不牢固与贸易融资消退影响仍在。7月进口金额同比小幅下跌。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进口贸易融资消退的影响仍然在持续。我们在之前的报告有提及,二季度之初由于信用风险逐步暴露,银行开始收紧相关渠道打击进口贸易融资,预计会持续压低未来数月的进口数据,7月以铁矿石和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进口量价均出现下跌,反映之前进口贸易融资消退的影响仍在持续。

  二是经济企稳基础不牢固,内需仍然偏弱。7月国信宏观高频扩散指数持续回落,中观数据展现的国内企稳态势并不稳固。基建尚不能完全对冲房地产下滑的影响。

  衰退式贸易顺差再创新高,外汇占款有望回升。7月贸易顺差473亿美元,再次创出新高。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反复强调过,这种外需回暖,内需疲弱形成的衰退式顺差将会贯穿全年。而随着贸易顺差回升以及人民币币值稳中趋升对于持汇意愿的边际改善,我们预计外汇占款从三季度开始重新回升。

  作者钟正生系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