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众筹已经普遍,你众筹了吗?

时间: 2015-07-31 17:04:12 来源: E人筹  网友评论 0

什么是众筹?

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

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众筹都有哪些模式?

参照国际上已有的不少众筹平台,我们将其分为以下四类:

债权众筹:我把资金提供应你,到期后你要连本带利的还给我。

股权众筹:我把资金提供应你,你得给我股份。形式很像打新股。

回报众筹:我把资金提供应你,你得给我相应的产品或服务。

捐赠众筹:既然是捐赠,说白了就是我把资金提供应你,我什么都不要。

众筹潮流意味着什么?

“众筹”这个词最早源自西方国家,意指以展示创意的行为,获得大众的资金援助。至于本文的“众筹”,仅谈狭义的创业角度。国内创业者对“众筹”的概念接触得比较晚,这个词被人津津乐道也只是近一两年的事情。而在国外,像Kickstarter、Indiegogo等众筹网站早已玩转得风声水起了,说众筹是一种“潮流”一点也不为过。在国外,说起创业启动资金紧缺,第一时间就是上众筹网;而在中国,不够钱,第一时间就是找老爸、找干爹、找投资方、找银行。

实际上,众筹机制无论是从发起者还是投资者的角度去考量,它都是一个比传统的风险投资效率更高的方式。投资人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资本升值,而发起者能用最灵活的方式去应对资金流的问题。在法律准许的条件下,这种创新方式,更利于促进零启动资金项目的首次创业。

众筹改变了什么?

2001年出现的ArtistShare

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众筹平台网站,它主要面向音乐界的艺术家及其粉丝。而作为当今影响力最大的众筹网站,美国的KickStarter被认为是互联网众筹的起源,该平台连接起创业者与公众,让富有创造力的人获得所需的创业资金,让人们感兴趣的产品能够批量生产。互联网众筹打破了传统的融资模式,让普通人也有机会参与创业活动,分散了风险投资的风险。

目前国内也有不少众筹平台向普通投资者推荐有创造力的产品,为有价值的创业想法筹集资金,其中影响力比较大的众筹网站包括:点名时间、e人筹等众筹网站,此外小米、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平安、万达等知名企业均涉足众筹行业。


“e人筹”创始人王国旭认为,众筹有几个特点:第一,众筹产品的属性是面向消费者的产品;第二,众筹和社交网络相关;第三,有一个特别的机制,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机制,叫冲关机制,如果过了这个点产品才能做后续的过程,这是众筹的一个模式,是最有特征性的东西。换言之,众筹的过程中,如果众筹的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先期众筹来的钱将会退回出资人的账户。这种方式是以往的交易方式中没有的。

不管怎么说,众筹带来了商业形态的改变。如果把一件商品分为生产计划、生产、营销、销售、运输、用户反馈等环节。现在的电子商务已经改变了其中营销、销售、运输和用户反馈阶段的机制和效率,而正在出现的众筹将继续提升那些还没被影响到的环节,不如商品的策划、设计、生产环节,这可以促进更多个性化商品的诞生。当然,这种模式甚至不局限于商业,它也适用于公益项目。

关于众筹的意义,不同的人对众筹有不同的看法。e人筹联合创始人卢新全认为:“众筹第一是筹人,第二是筹智,第三是筹谋,最后才是筹钱。”为什么把筹钱放到最后?他认为,如果已经筹到了好的理念、好的模式、好的产品、好的平台,找钱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种见解似乎和互联网思维有关。互联网思维里有一条就是免费模式。但免费并不代表永远挣不到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