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让人民币国际化水到渠成

时间: 2014-08-12 15:59: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当英镑统治世界的时候,美元逐渐地积聚自己的力量,试图夺取国际货币霸权地位。如果说对世界货币霸权史的阐述占据了《大国货币》全书内容的主体,那么,如何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则是全书的最终关切。

  □毛志辉

  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出现了深刻变化。为顺应时代潮流,2009年我国首先在上海等5个城市试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拉开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序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背景下,提升自身国际金融地位所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一步该如何走,是否有先例可以借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涂永红、戴稳胜所著的《大国货币》(全三册),从多个角度为我们展现了大国货币走向国际货币舞台的历程,揭示出英镑、美元、日元等大国货币的兴衰沉浮,并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提供必要的参考。

  众所周知,英镑是第一个充当国际货币的主权货币。英镑的国际化之路,归因于强大的经济实力及其对海上霸权的争夺、进行殖民战争等,同时也与其经验主义自然哲学的兴起密不可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英国一直享受着英镑称霸世界带来的利益。直到一战后,由于战争期间黄金的外流,战争削弱了英国经济实力,英镑币值下降很多,其作为世界货币的霸主地位才开始有所动摇。

  当英镑统治世界的时候,美元逐渐地积聚自己的力量,试图夺取国际货币霸权地位。而《大国货币》让我们看到,在货币权力巅峰的争夺中,并不只有美国具备这样的实力,第一次世界大战实际上就是一场霸权争夺战。英国虽然打败了德国,但却造成了巨大的损耗。美国坐收渔翁之利,并且在战后帮助德国重建,以进一步遏制和削弱英国霸权。战争使得欧洲内部的黄金为了避险大量流入美国,美国成为战后黄金的绝对持有者。同时,由于重建资金的匮乏,欧洲不得不求助于美国,美元借此输入欧洲,并且通过赔款和还款的途径回流美国,欧洲各国自此也形成了对美元的依赖。

  二战结束时,英国已经深深地陷入对美国的债务深渊中,再没有夺回霸权的希望。而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宣告了美元霸权时代的确立。从此,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不幸的是,美元的超额发放,严重地影响了黄金对美元的比价关系,直到1971年,美国无法承受世界用美元兑换黄金的要求,关闭了“黄金窗口”。此时的美国没有选择再重新估价黄金,因为美元外汇储备已经深植于世界各国的银行体系。一个国家的货币在世界历史中第一次完全摆脱了金属硬通货的束缚,凌驾于世界各国货币势力之上,成为世界货币霸主。

  货币权力争夺的背后,倚仗的是一国经济、文化、军事等所体现的综合实力。纵观世界货币霸权史的发展脉络,可以看出,英镑、美元实现超主权货币地位的过程,就是其货币不断国际化的过程,也是其经济、文化、军事在国际上占据并强化其优势的过程。同时,大国在追逐其货币的国际化以及由此带来的霸权和利益之时,必然会竭力排斥别的国家竞争和取代自己的位置。正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巴瑞·易臣格瑞指出的,国际货币体系常常受到由金融权力所构成的霸权体系的支配。

  《大国货币》以讲故事的方式,详细阐述了英镑、美元的成长历程,深刻揭示出货币霸权的争夺是大国权力平衡角逐的一个重要部分,货币霸权是支持大国扩张的后盾,而霸权又为实现更大的货币和金融利益铺平道路。最为精彩的是,作者将不同国际货币的典型故事作为论据,描绘出国际政治与国际货币之间水乳交融的关系,阐释了历史上发生的一些著名战争与主要货币国际化之间的内在联系,也揭示出货币国际化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力量。

  如果说对世界货币霸权史的阐述占据了《大国货币》全书内容的主体,那么,如何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则是全书的最终关切。

  人民币国际化从来就不只是金融领域的课题,它离不开强大的中国作为坚强的后盾。作者指出,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就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并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努力发挥影响力,树立起世界各国对人民币的信心;就要发挥中华文化的向心力与影响力,促进跨地区间经济、金融不断深化发展的基础上,着力于文化“软实力”的建设,逐步推进货币认同的形成;要以平等包容的姿态提升国家整体实力,掌握国际反恐话语权与舆论制高点,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引领人民币走出国门,保障人民币走向世界。唯此,人民币的国际化才会水到渠成。

  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渐进的进程,也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从货币霸权史的历史经验衡量,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是毫无阻碍的坦途,而将面临种种挑战和威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势必会对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产生挑战,并触及既得利益国家的势力范围,招致其反弹。正如日元在国际化甚至是区域化的过程中,一直受到来自美国的防范和遏制;欧元产生特别是正式推出时,也曾面临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而这些,需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大国货币》以全息摄影的方式,将日元的失败、英镑的衰落、欧元的崛起、美元的问鼎等“货币霸权更替”和“货币战争实况”和盘托出,帮助我们看清隐匿在货币国际化背后的实质。相信这部著作,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人民币国际化之路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全面看清今天国际经济格局对多元化国际货币的需求和呼唤,有效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都将提供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