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加快改革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治本之策

时间: 2014-08-12 15:58:05 来源: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网友评论 0
  • 专家们认为,中国加快国内结构性改革,消除金融市场各种风险隐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治本之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中国的整个体制有关,与行政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改革有关,还需要有一个完全独立的央行、一个负责的财政系统和有法治的管制治理系统。

  专家们认为,中国加快国内结构性改革,消除金融市场各种风险隐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治本之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中国的整个体制有关,与行政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改革有关,还需要有一个完全独立的央行、一个负责的财政系统和有法治的管制治理系统。

  一些专家认为,人民币要真正走向国际化,国内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东京大学教授、原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Masahiro Kawai认为,人民币要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中国需要有高质量的机构、负责的财政系统、透明法治的管理系统,以营造一个更有深度、更具流动性、更加开放,并且监管谨慎的金融市场。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中国的整个体制有关。未来人民币地位早晚会跟中国在全球中的经济地位相适应,问题在于如果不辅之以行政体制改革,不辅之以国有企业改革,未必会达到人民币真正国际化这一目标,或者会比预期的滞后。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选择,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认为,人民币未来要走持续发展道路,还是要从周边做起,在亚洲区域得到广泛使用后再走向全球。他建议:1.未来五年到十年最重要的是中国要尽可能加快国内结构性改革,尽可能消除金融市场各种风险隐患,以使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市场在未来五年到十年持续较快发展;2.恢复对周边国家人民币流通使用的重视,鼓励周边国家更多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3.以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为支点,大力鼓励人民币在东盟范围内流通和使用;4.大力发展中国的熊猫债券市场,允许更多国家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中国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5.鼓励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并允许东道国用人民币购买中国商品或投资中国金融市场;6.亚洲的区域合作向来是由危机驱动的,如今到了新一轮风险上升时期,随着美国退出QE,我们要把握时机,进一步推进亚洲货币合作。

  专家学者们对日元国际化失败的原因和经验教训进行了探讨。Masahiro Kawai认为,日元国际化失败和贸易关系之间的联系:一是因为日本在东南亚的产品大部分是中间产品,这些中间产品最终的消费市场是美国,从买家定价的角度来看,整个生产链条上都使用美元是最划算也是风险最小的;二是因为日本是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国,而这些产品主要是以美元计价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