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清理整顿及各地区政策

时间: 2014-07-28 10:11:20 来源: 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  网友评论 0
  • 6月24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的通知》,近期对各类交易场所集中开展一次现场检查,交易市场进入新一轮清理整顿。2014年7月8日,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下发《关于督促对涉嫌违规从事标准化合约交易的机构进行整改的通知》。

  6月24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的通知》,近期对各类交易场所集中开展一次现场检查,交易市场进入新一轮清理整顿。根据该通知,此次检查的对象是已经通过验收地区纳入清理整顿范围的各类交易场所,包括验收通过后新设的交易场所,重点检查对象是贵金属类、文化产权及艺术品类和股权类交易场所,以及验收通过后投诉举报和媒体负面报道较多的相关交易场所。

  而就在7月16日,市场有消息称,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总经理李志胜携客户保证金款2亿多元“跑路”,当前该交易市场账户上只有个别交易商新存入的护仓资金900万元,该市场网站以及交易客户端也均已无法登录。这无疑为监管层本轮核查大幕的拉开,在市场上投放了一枚重磅炸弹。

  政策

  回顾这些年,围绕着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发展与监管,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

  1、国家政策

  2011年11月18日,《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38号文)下发。

  2012年7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市场的实施意见》(国发办37号)下发。

  两份文件明确了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的政策界限和措施,引发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风暴。

  2013年11月8日,《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试行)》发布,该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如上政策法规实施以后,各省地市关于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部分以电子商务名义采用集中交易方式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的公司仍存在违法违规乱象。

  2013年12月23日,六部委联合发文下发《关于禁止以电子商务名义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对本地区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进行集中检查,对直接或以会员、代理等方式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活动的,责令停止交易、限期整改,对以无正当理由未完成整改或继续从事违法违规交易的责令依规取缔或关闭,保证资金安全,对涉嫌范围的,移送司法机关并追究法律责任。针对电子交易的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细化、力度不断加大。

  2013年12月31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商品现货市场非法期货交易活动认定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4年6月24日,部际联席会议下发《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的通知》(清整联办28号),由各证监局会同当地省级人民政府金融、商务、文化、工商等部门组织实施对已经通过验收地区纳入清理整顿范围的各类交易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对象是已经通过验收地区纳入清理整顿范围的各类交易场所,包括验收通过后新设的交易场所,重点检查对象是贵金属类、文化产权及艺术品类和股权类交易场所,以及验收通过后投诉举报和媒体负面报道较多的相关交易场所。自此,关于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方向更加明确、力度再次加大。

  2、地方措施

  2013年12月6日,天津发布关于支持现货商品交易所交易商企业在津开展业务的意见

  2013年12月12日,天津市金融办拟定的天津市交易所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设立交易所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由天津市金融办、天津证监局、天津市工商局、人行天津分行、天津银监局等十余个部门组成。

  2014年3月13日,山东省金融办、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厅、工商局、银监局、证监局等7个部门,再次联手对以电子商务名义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活动进行清理整顿。此时全国各省市地区基本都已下发清理整顿以电子商务名义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活动的通知,第二轮清理整顿已大范围展开。浙江、山西、河南、内蒙古等各省市地区也相继开展。

  2014年3月,河南省金融办清理所有辖市(县)内渤海商品交易所的服务机构。

  2013年11月7日,安徽省政府金融办发布风险提示从未对农产品、贵金属现货进行批复。

  2014年4月,天津、上海自贸区、山东、青岛、深圳纷纷出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政策和规划。

  2014年4月,江苏省金融办关于叫停贵金属做市商模式的通知。

  2014年5月27日,青岛清理整顿电子商务交易企业。

  2014年6月23日,山西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省商务厅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清理整顿以电子商务名义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活动的通知》。即日起至10月底,对全省范围内从事电子商务的公司以电子商务名义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活动开展清理整顿。

  2014年7月8日,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下发《关于督促对涉嫌违规从事标准化合约交易的机构进行整改的通知》。

  2014年7月14日,宁波下发《关于宁波交易场所现场检查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4年7月15日,广东省下发《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4年7月16日,深圳下发《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4年7月18日,山东省下发《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4年7月22日,湖南省下发《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

  核查

  2014年,无疑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核查与整顿最为严厉的一年,这今年的核查与整顿中,据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统计,40多家市场遭受重大打击,轻者暂停交易,重者直接关门。

  1月25日,山东亚宁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被限期出金

  1月25日,河南炜祺商品交易市场强制出金

  1月26日,榆林农惠农副产品电子交易被限期出金

  1月26日,山西立诺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终止与某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

  3月19日,山西和桂堂暂停现货订单电子交易

  3月19日,山西立诺特暂停现货订单电子交易

  5月22日,辽宁天顺农产品交易市场停止交易

  5月26日,湖南东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关于系统升级将逐步终止交易的通知

  5月27日,山西大宗农产品有限公司起暂停交易系统升级公告

  5月27日,山西东方鼎盛农产品交易市场暂停交易

  5月28日,辽宁亚东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暂停交易

  5月30日,甘肃金信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有限责任公司暂停交易

  6月4日,辽宁泛亚金属交易市场配合政府检查无法开市

  6月4日,河南正合电子交易中心暂停交易

  6月4日,江西银鹏投资有限公司停盘

  6月9日,河南中保利现货交易平台网络故障暂停交易

  6月16日,甘肃瑞丰特产商品交易市场暂停交易

  6月19日,河北冀展综合特色产品交易服务中心暂停交易

  6月20日,天津元创特种钢交易市场暂停开盘

  6月23日,天津稀有金属交易市场因交易系统升级停开新仓

  6月23日,天津天保大宗系统升级暂停开立新仓发布公告

  6月23日,天津元创特种钢交易市场继续暂停开盘

  6月23日,天津稀有金属交易系统升级,即日起暂停入金

  6月24日,中盛安泰商品交易市场暂停交易

  6月26日,大河银发布暂停交易的通知

  6月26日,江苏泰弘银有色金属电子交易有限公司暂停交易的通知

  6月26日,天津天新大宗关于茶叶交易平台交易模式变更及系统升级

  6月26日,日照日月明系统卡机延迟,6月30日起暂停交易

  6月26日,天津天保大宗煤炭交易市场关于系统全面升级的通知

  6月30日,兴蒙商品交易中心调整交易模式及系统升级、30日起暂停交易

  7月1日, 阳澄湖大闸蟹交易市场提示客户及时出金

  7月2日,中鼎信德国际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清河羊绒(国际)交易中心)因国家对现货行业整顿规范,市场停盘

  7月2日,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发布公告,中盛安泰被查封

  7月3日,内蒙古农产品交易市场停盘并进行重组

  7月3日,安徽之金贵金属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停盘公告

  7月4日,中京商品交易市场关于7月15日系统升级停盘交易公告

  7月4日,昆明贵金属交易所交易因系统升级暂停交易

  7月4日,疑鲁银贵金属接管安徽福欣贵金属业务

  7月8日,天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受黑客攻击,发出暂停交易的公告

  7月10日,天津天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提示客户7月10日为最后交易日

  7月11日,鲁银交易中心建行系统维护暂停交易

  7月14日,河北航证交易市场因网络故障暂停交易

  7月15日,山东农产品交易市场整改停盘通知

  7月17日,青岛金智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系统升级暂停出金

  7月19日,青岛金智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于7月21日起重组停盘的公告

  7月21日 安徽瑞银提醒客户出金

  7月21日 安徽新益辰提醒客户礼拜四之前出金

  7月21日 安徽国元暂停出金

  未来

  目前,各省市地区正在积极准备此番现场检查,对于非法期货认定的消息,各地相关模式的市场忧心忡忡。前期通过清理整顿的各家市场在第二轮清理整顿影响下,再度向合规合法交易迈进。据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100ees.com)统计,第一轮清理整顿,权益类及商品类交易场所中,200多家通过整顿;但第二轮开始之后,已通过清理整顿的市场,陆续中招,目前此番清整还远未结束,具体数字还有待后期精确。

  据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100ees.com)分析认为,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和现场检查文件的下发预示着本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清理整顿工作已进入尾声,大宗商品市场的格局已然形成,大型集团和实体背景将会是商品交易市场的有力支撑,地方政府的区域优势会是商品市场发展的助推器,连续交易是否可以继续使用、交易模式或经营模式创新才是重中之重。贵金属或将会成为下一个目标,尤其315晚会点名曝光某些市场的不道德行为之后,整个贵金属交易行业目前正处于且还将是被重点清理整顿的群体。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100ees.com)研究认为,从最近各方面政策频出以及各个监管口互相配合力度不断加大可以看出,国家对扶持和规范现货行业发展的决心,现货交易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大形势已不可扭转,现货交易市场的集团化大型化、相同资源整合、综合配套服务的完善才刚刚起步。

来源: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