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决胜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4-08-04 17:26:59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马年春节前后,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百度推出百度理财,京东在对公业务方面实现了突破,并且推出3分钟融资到账的“京保贝”。借着这股东风,支付宝8.8亿元“元宵理财”产品6分钟售罄,百度百发10亿元理财计划3小时被认购一空,新的理财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国民的眼球。
  快速、便捷、平民化的互联网理财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青睐。马年春节前后,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百度推出百度理财,京东在对公业务方面实现了突破,并且推出3分钟融资到账的“京保贝”。借着这股东风,支付宝8.8亿元“元宵理财”产品6分钟售罄,百度百发10亿元理财计划3小时被认购一空,新的理财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国民的眼球。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方针,可以预见,今年在扭转中小企业贷款难、手续多、环节复杂等方面,政府将出台更多更为便捷的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将形成对公和对私业务双翼齐飞的格局,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也将主动参与进来,促进整个金融业的发展。
  
  当下,互联网金融异常火爆,供应链金融也因为互联网金融大热而备受关注。事实上,供应链金融在传统贸易中早已存在,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此种金融服务包括融资、结算、理财服务、预付款、代付以及存货融资服务等业务。
  
  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是一个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进行统筹清算和信息协同的管理系统,可以为物流供应链各环节的商家或企业提供支付管理、账务管理、资金清算,以及供应链信息协同等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在供应链中,核心企业处于中间位置,对上下游的资金管理和货物管理都有很强的约束力,对下游可赊购,对上游可赊销,因此决定了供应链中资金的紧张程度。一般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息掌握较少,对小微企业的放款率和效率较低。而电商平台积累了大量的交易数据,这些数据恰巧可以成为企业信用评估的依据,加之电商企业处于供应链的中间位置,在电商各个环节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倘若电商企业能参与供应链金融,并能和银行结盟,为大部分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将极大地帮助供应商和采购商缩短账期,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快速流转。
  
  增值服务是主流趋势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更加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挖掘资源、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2013年美国仓储企业20强的业务内容来看,单靠仓储运输服务获取利润的空间将越来越薄,更多的是依靠增值服务来获取利润。2014年,中国传统的物流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通过挖掘增值服务以增加盈利是目前市场的主流趋势。增值服务供应链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通过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物超所值的供应链服务,为客户提供高满意度、高价值性能的服务,增强客户维系度和稳定性,最终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快速而稳定地发展。
  
  相关研究显示,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海量数据正在快速生成,而种类广泛、数量庞大、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大数据里蕴藏着不可估量的商机。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数据产业市场将形成2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大数据时代,这也将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和更强的经济后劲。
  
  过去数十年,很多的供应链及物流企业对物流数据的价值重视不够。其实,每一只包裹、每一辆卡车、每一个时间段的动态信息都与成本、时效、KPI数据息息相关,这些动态数据背后蕴藏着商品的流通动态信息,通过对海量的动态信息进行数据分析,不仅可以运用
  
  于物流行业的运营管理,还可以对消费者需求进行针对性分析,透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和消费习惯。可以预见,未来的供应链是数据驱动的供应链,以数据为核心,信息逐步代替库存,市场由C2B模式自下往上地驱动,数据将在更大范围内更加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环境,大数据市场的前景将一片光明。目前除了百度、谷歌和阿里巴巴外,很多企业在大数据方面也有所建树,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大数据的大潮中。虽然大数据的运用仍有数据安全、用户隐私等问题亟待解决,不过对社会的进步和贡献来说,大数据极有可能会成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以及供应链行业的价值创新点,特别是为供应链的融资打下了基础。
  
  银行方阵的“破茧化蝶”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对企业来说,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也同样如此,它给企业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也可能使企业陷入巨大的风险之中。如果银行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不深刻,仅仅将原来的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只是给客户开一个网上窗口,这样简单地运用O2O模式的话,将大大削弱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先天优势,说得重一点可谓是“自废武功”。而对银行业来说,互联网金融将传统银行“逼上梁山”,但也使其迎来“凤凰涅”的重生希望。那么,传统银行究竟该怎样浴火重生呢?具体来说有以下三点:
  
  第一,传统银行在充分认识与理解自身优劣势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从网络支付结算入手,与类金融机构、平台公司、电商企业、第三方支付、大型基础运营商等平台充分开展合作,强强联合,巩固和强化自身优势。
  
  第二,强化行业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控制措施。银行应注重考量整条供应链的竞争力和稳定性,进行全方位的风险评估,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融资企业的资信状况。银行不仅要对供应链上中小节点企业和核心企业进行静态的财务数据评估,同时也要对整条供应链交易中的风险进行动态评估。
  
  第三,建设专业分析队伍,加强行业分析和对供应链金融的指导与预警。供应链金融服务需要对整条供应链上各个经营环节的企业进行行业分析和信用分析,由于行业跨度较大,对从业人员的金融知识、财务知识和行业判断能力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传统银行应重视行业分析师专业队伍的建设,并将其与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拓展紧密结合起来,由行业分析师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对行业产业链进行剖析,及时发出业务发展机遇提示和风险预警提示等。这将是拓展供应链业务并防控行业供应链风险的重要保障。
  
  电子商务的强大穿透力
  
  电子商务在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平稳回升的情况下,一枝独秀地保持了30-40%的高速增长。目前信息基础建设、通信技术正快速推进,手机入网用户和PC端网民数量激增,因此电子商务还将长期保持飞速增长,而电商背后蕴含着的巨大的金融业务也将随之被充分挖掘而迅猛发展。互联网通过传递并处理海量信息,打破了僵化的行业垄断体系,信息流可以摆脱物流体系直接产生交易,因此金融具有天然的网络属性。电商企业推出供应链金融业务,不仅可以更好地拓宽供应商投融资渠道,满足合作伙伴资金需求,还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服务、品牌、资本等多个角度的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共赢。
  
  电商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供应商创造了一个从供货、销售、融资到结算的闭环,而闭环将供应商紧紧圈住。事实也证明,供应链金融实现了供应商和电商平台的双赢。电商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较强的竞争力,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是必然选择。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应用将有力地推进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行业间融合发展,有效提升银企协作的质量和风险管理水平。互联网金融未来必然会形成一个“生态圈”,大数据、云计算、调查、担保、贷后管理等业务都会分工明确,这些看似独立的环节把行业、产业、企业紧密地整合在一起。
  
  电商参与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中小网商融资困境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为广大中小企业及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更为便利、灵活的融资新渠道,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地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是现有金融服务体系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目前因为门槛高,尚属待开发的“蓝海”,随着我国现有的融资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完善,将来定会是企业“逐鹿中原”的必争之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董鹏 展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