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保险中心有望再增3家 电子发票即将试点

时间: 2014-08-04 17:08:5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航运保险条款开发正在积极推进,一些新条款应该很快会出炉,货运险电子发票也即将试点。上述措施被视为促成上海成为我国,乃至国际航运保险定价中心之一的重要一步。虽然离建成国际航运保险定价中心尚有不短的距离,但鉴于上海已经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航运保险业务集中地,筑巢引凤的效力也正在发挥作用。

  “航运保险条款开发正在积极推进,一些新条款应该很快会出炉,货运险电子发票也即将试点。”近日,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秘书长徐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航运协会理事会已经批准成立一个条款开发委员会,协调人保、平安、太保等公司的专业人员,分船舶险、货运险、责任险三大类分步骤推进条款开发。

  此前的5月19日,中国保监会在已有的“保八条”基础上发布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三项举措,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允许上海航运保险协会试点开发航运保险协会条款,备案后会员公司可以自主使用协会条款。

  上述措施被视为促成上海成为我国,乃至国际航运保险定价中心之一的重要一步。

  徐峰说,定价中心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当一个市场有足够多的信息资源、足够多的专业人员和市场主体、足够大的市场承保能力后,定价中心也就自然形成了。目前协会的工作都是在围绕这个目标进行。

  虽然离建成国际航运保险定价中心尚有不短的距离,但鉴于上海已经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航运保险业务集中地,筑巢引凤的效力也正在发挥作用。

  责任险将是条款开发重点

  记者获悉,除已经开业的6家财险公司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即将开业的天安财险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和刚刚获批筹建的大地财险航运保险运营中心,目前至少还有三家保险公司航运保险运营中心等待批筹,这些中心均选址上海。

  “上海目前航运保险市场主体最多,如果有航运保险业务到上海市场来询价,上海给出的条件可能是全国最好的。”徐峰说。

  目前,航运保险协会正在积极协调梳理和开发航运保险条款。

  船、货物在全世界范围流动,航运业本身是非常国际化的行业,航运保险也是所有保险里最国际化的险种。徐峰说,货运险方面,目前国内的操作流程、操作方式方法、适用法律都和国际接轨,不太可能单方面改变游戏规则,因此没有很大的条款开发空间。但鉴于船舶险主要以1986年人保开发的远洋船舶条款为版本,随着航海工艺、造船工艺、贸易环境和航运市场的变化历经了30多年,因此目前需要做的是梳理、规范和完善。

  同时,责任险将是条款开发的重点,这方面的条款开发进展比较快。徐峰说,例如交通部今年在上海试点下放无船承运人的审批监管,其中无船承运人财务证明可以用保证金责任保险的方式来担保,现在相应条款的开发已在完善细节的阶段,应该很快就会正式出炉。

  其实国际上有很多航运保险创新也可以洋为中用。例如,国外有一种延误完工保险,承保因为货运意外导致工期延误,从而造成的贷款逾期风险,该保险可以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利息,有了这重保障,投保人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

  电子发票或率先试点

  徐峰表示,协会现在正积极与政府机关及航运经济领域其他组织、协会进行沟通和联系,努力营造有利航运保险业务开拓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货运险用电子发票代替纸质发票,或将是最先推行的成果。徐峰说,货运险保单量大,上海每年大概有几百万单货运险保单,但件均保费很少,快递成本高。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原则上同意货运险使用电子保单,可能先放开一两家保险公司试点。

  保险经纪公司的设立门槛也是讨论的话题之一。徐峰说,目前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门槛是5000万元,保监会提高门槛的目的是希望避免行业低层次竞争,但航运保险经纪本来就是掮客生意,很难有这么大的注册资本。

  假设一条2000万美元的新船投保船舶险,费率最低为0.3%,保费6万美元,经纪人可获得10%-15%的经纪费约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万余元。“一家经纪公司往往一年也只能撮合几十条船投保,5000万的资本门槛会将海外很大一批保险经纪公司拦在门外。”徐峰说。协会现在跟保监会沟通,看能否在这方面作些调整,针对特定业务在自贸区先行先试。

  条款方面也有讨论空间。例如中国保监会目前严格禁止无赔款退费,即投保一年没有发生理赔,保险公司不能退费。但在国际市场,特别是航运保险市场,对无赔款退费持鼓励态度。根据投保人是否续保和赔付率高低,保险公司可以给予投保人不同程度的保费返还。这一做法可以增强客户粘性,希望在航运保险领域可以率先尝试跟国际市场接轨。

  徐峰表示,航运业是一个投资大、周期长、波动大、收益小的行业,要鼓励大家进入这个行业,一定要化解其风险,不仅是标的风险、经营风险,而是要风险全方位覆盖,上海在建设航运中心的过程中,更多的保险需求将会被激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