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

时间: 2014-08-04 17:37:43 来源: 中国纺织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4月8日,经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2014年6月,央行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指导意见,支持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2009年4月8日,经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同年7月,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在上海成功完成首笔交易。

  数据显示,最初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时,当年实现结算金额仅36亿元。据央行今年6月公布的数字显示,2013年中国的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6万亿元。

  5年间,虽然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所占的比重不高,但人民币国际化已迈出重要一步。“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体,对华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可以减少汇率的风险。”中银国际控股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告诉《环球企业家》。

  中资企业在货物出口交易与结算方面均以人民币计价,既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又可以减少国际贸易成本。但在目前国际货币体系中,贸易结算通常都是使用美元或其他国际通用货币进行结算。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路径与20世纪70年代的德国马克与日元基本相似,1973年由于美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指二战后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崩溃,马克和日元才有机会成为国际货币。

  1944年7月,美国邀请参加筹建联合国的44国政府的代表在美国布雷顿森林举行会议,各方签定“布雷顿森林协议”。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是一种国际金汇兑本位制,又称美元-黄金本位制。它使美元在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美元成了黄金的“等价物”,美国承担以官价兑换黄金的义务,各国货币只有通过美元才能同黄金发生关系,美元处于中心地位,起世界货币的作用。从此,美元就变成国际清算的支付手段和各国主要储备货币。

  目前,对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最强烈的国家是法国与俄罗斯,俄罗斯表现尤为突出。乌克兰危机导致美国开始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此举对于俄罗斯影响较大。“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之一,但实际贸易份额依然不大,目前俄罗斯70%至80%的对外贸易是与欧美国家之间产生的。”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告诉《环球企业家》。

  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热情度并不高,原因在于人民币缺乏回流渠道、投资渠道,以及境内、境外不同利率和汇率的问题。据渣打银行2012年底推出的人民币环球指数显示,香港拥有的人民币存量截至今年3月底已接近9500亿,占本地银行存款总额的13%,香港是人民币最大的结算中心。

  2014年6月,央行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指导意见,支持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在曹远征看来,人民币想成为真正意义的国际化货币必须做到三点。首先想要成为国际货币,必须是可兑换货币,但人民币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其次,需要能持续形成国际收支预差,此货币才能被国际上广泛使用;第三,人民币如想成为国际货币,央行的货币政策就需要改革,使之国际化。

  国际化的货币政策,必须建立在健全的金融市场上,但目前中国的金融和资金市场都不完善。“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只能走特殊路线,那就是清算银行加离岸市场的模式。”曹远征说。而真正的国际化货币是不存在离岸市场的,也不需要清算行。因此人民币国际化,有赖于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赵庆明对此表示赞同,“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还需有投资功能。投资功能取决于国家金融市场的发展,但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亮点不够。”

  “从境外市场来看,投资机构对人民币的需求旺盛。跨国企业和国外居民都有这方面的需求。”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环球企业家》。

  目前,中国的跨境结算业务,主要在中资金融机构的国外子公司之间进行。在曹远征看来,中资银行在境外开展结算业务,是国内资本项目不开放带来的结果。如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自由流动,离岸市场和清算业务就会逐渐消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纺织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