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清算系统在澳推出

时间: 2014-08-04 17:39:14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正向着更加务实和理性的方向发展,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着互补性。可以说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澳大利亚本地清算系统的外币是适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必然结果。

\

服务亚太地缘经济

  人民币清算系统在澳推出

  本报见习记者 刘诗萌报道

  由中国银行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共同开发的人民币清算系统于7月28日在澳大利亚推出。中行表示,澳大利亚人民币清算系统的推出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在澳大利亚迈出关键一步,此举将进一步便利中澳双向贸易与投资合作,推动澳大利亚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和澳大利亚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

  据悉,中国银行悉尼分行是唯一的持有澳大利亚金融服务全牌照的中资金融机构,于2009年率先提供人民币国际结算及公司、个人存贷款等业务,2011年以代理行模式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2014年发行澳大利亚首笔人民币债券,金额达20亿元。

  澳大利亚作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早在2010年就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库佩尔在人民币清算协议签字仪式上致辞说,人民币清算服务不仅使中澳跨境贸易更加便利化,而且有利于企业降低经营成本与汇率风险。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人民币将在跨境贸易结算、债券市场投资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澳大利亚国库部副部长西诺迪诺斯也表示,澳大利亚着眼于与中国发展长期合作关系,澳企在与中国的业务往来中越来越多地通过人民币进行结算,扩大人民币在澳大利亚使用范围,会让澳大利亚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经济外交方向的赵洪斌副教授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中澳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丰富而频繁,尤其在铁矿石等原材料方面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国。澳大利亚在世界经济萧条的背景下依然保持经济的稳步增长,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在这当中为澳大利亚贡献了巨大的经济力量。与美元相比,用人民币结算会减少两国贸易中间汇率的波动和交易的不确定性,可以有效扩大经济的增长和贸易的规模。但同时不能忽略的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中澳两国其实是在用经济的往来巩固政治上的关系。”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往来正向着更加务实和理性的方向发展,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着互补性。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矿产品、能源产品以及农产品,但是国内市场十分狭小,而中国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两国取长补短,互利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因此,一个稳定的政治关系对两国的经贸利益十分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国间的地缘政治关系已经逐渐发展成亚太区域层面上的地缘经济问题。

  赵洪斌还对记者表示,“最近几年,政府从无为而治开始逐渐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这其实是经济的内在规律,政府只是顺势而为。然而,在这过程当中我们不能忽视美国的因素,美国重返亚太以来,在政治和军事上对中国频频出击,在经济方面更是小动作不断。中国通过在国外推出人民币清算系统不仅是扩大自身经济实力的手段,更是一种与美国斗争斡旋的策略,以此来进一步削弱美元的霸权。”

  当然,人民币的国际化对我国自身的宏观经济结构和金融体系也带来了全面深刻的影响,它使我国的金融体系更加市场化、国际化、透明化。美元、欧元等货币的国际化现实就说明,拥有了国际货币发行权,就意味着在处理国际事务和制定国际新秩序方面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决定权,为本国带来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也更加巨大。可以说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澳大利亚本地清算系统的外币是适应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必然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刘诗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