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进:保险经纪前景广阔

时间: 2014-08-04 16:28:48 来源: 三湘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2014年保险经纪市场发展论坛在韶山举行,国内能源领域、保险经纪行业研究专家王进在论坛发表演讲指出,目前国内保险经纪仅占全国总保费百分之二的市场份额,而美国保险经纪则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中国的保险经纪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2013年7月,陕西延安遭受强降雨袭击,发生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某投保人工房、库房、设备设施、产品等全面受损。

  近日,2014年保险经纪市场发展论坛在韶山举行,国内能源领域、保险经纪行业研究专家王进在论坛发表演讲指出,目前国内保险经纪仅占全国总保费百分之二的市场份额,而美国保险经纪则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中国的保险经纪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保险经纪:投保人的风险管理顾问

  什么是保险经纪人? “简单讲保险经纪人就是投保人的风险管理顾问。” 王进说,“在国外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一般是先有保险经纪人,再有保险公司。

  我国引进保险经纪人虽迟了一点,但不影响我国保险业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保险经纪的进入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的保险市场,维护投保人的利益。这从以下一则实例就可见一斑。

  2013年7月,陕西延安遭受强降雨袭击,发生山体滑坡、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某投保人工房、库房、设备设施、产品等全面受损。保险经纪公司与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沟通、谈判,最终使客户赔款金额从900万元增加到1313万元,最大程度的维护了投保人的利益。“从这一层面上讲,保险经纪公司实际上也是促进了保险市场的公平交易和有序竞争。”

  那么保险经纪人 和保险代理人又有何不同呢?论坛主办单位之一----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筱告诉记者,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各自代表的利益不同,必然导致两者具有不同的性质和责任。保险代理人的责任是,代表保险公司的利益,向保险公司负责,为保险公司推销保险产品。保险经纪人的责任是,代表客户的利益,向客户负责,帮助客户选择最适合的保险公司、最合理的价格、最优越的承保条件并提供全面的风险管理服务和各项增值服务。

  保险经纪:更好地位投保人服务

  论坛期间,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湖南分公司正式进军湖南,旨在推进湖南各体系保险事业,经纪公司将站在投保人立场,与保险公司一道,更好地位投保人服务。

  作为北京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对国际保险经纪研究较早,他指出,经过14年的发展,中国保险经纪行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随着市场的发展,投保人对保险经纪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保险安排和协助索赔环节,而是愈发关注保险经纪人风险管理的职能,所以,保险经纪公司要克服由于发展时间不长,经验不足的客观原因,提高服务水平与专业知识,同时,保险经纪公司还应加强创新意识,完善经营理念,对自身功能定位进行全面准确的认识,在商业模式、经营行为、内部管理、服务方式上形成核心竞争力。

  对于大环境,王进希望将来能有更大的空间,“我们做产品研发、开发营销模式,我们也不希望这是单一化的,代理公司不能做经纪公司的事儿,经纪公司不能干代理公司的事儿,只要市场接受,都可以去尝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