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乔虹:香港金管局干预汇市有效性不容置疑

时间: 2014-08-04 16:44:0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金管局的做法完全符合现在货币当局的安排,当出现港元升值压力,通过干预改变市场上流通港元的供应量,其有效性不容置疑。对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泡沫论”,或是短期变化带来20%以上的深度调整等说法,乔虹表示并不认同。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

  香港金管局干预汇市有效性不容置疑

  张华君

  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正在吸引国际资本的大量涌入。整个7月,香港金融管理局连续19次出手干预香港汇市,注资规模累计达651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的做法完全符合现在货币当局的安排,当出现港元升值压力,通过干预改变市场上流通港元的供应量,其有效性不容置疑。”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外资对中概股,尤其是A股的概念题材持续看好,更多的资金或将持续流入,货币当局应该还会以较强姿态来进一步维持港元和美元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

  而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直接投资(FDI),国际投资者短期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正逐步恢复。“资金流入是因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对改革、制度红利有一些期许。”乔虹表示。

  乔虹认为,在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沪港通即将登场的背景下,有不同需求的资金都会涌入,不排除短期套利行为的出现,更希望看到市场较低的估值可以吸引更多在过去四五年中对新兴市场投资较弱的投资人的长期留守。

  “与此同时,流动性的压力或明显增加,这也将对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提出新的考验。”

  实际上,在过去几个月,中国政府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已使得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明显回升。在乔虹看来,基建投资增速的显著提升抵消了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所带来的影响,加上外需的恢复,为二季度经济筑底回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经济回暖的势头可基本确定,但反弹强度有待确认。”进入三季度,外需、基建投资这方面向上的驱动力或进一步走强,但房地产投资放缓依然是主要的下行风险。“这将是一场双方力量的‘拉锯战’。”乔虹称。

  不过对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泡沫论”,或是短期变化带来20%以上的深度调整等说法,乔虹表示并不认同。她强调,本次的房地产调整可能仍是一个“昨日重现”,而非崩盘前兆。

  “从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风险可控,部分城市取消限购的措施会有一定帮助,最终还是靠‘信贷’说话。如果流动性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保持较宽松,仍然对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和投资企稳有着巨大的帮助。此外,中国市场较低的杠杆率以及借贷比例,意味着房价下行过程中疯狂抛售的情况较少出现。”乔虹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华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