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赵先卫:下半年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概率很大

时间: 2014-08-04 16:56:5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导读】美联储预计明年生息,全球五大央行本周将召开会议成为看点。赵先卫: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之后,到目前为止,整个欧洲的经济并没有起色,尤其是它的整个物价仍持续通缩,这对于目前整个欧元区的复苏是非常不利的。

  【导读】美联储预计明年生息,全球五大央行本周将召开会议成为看点。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继续按计划前进,预计明年升息。其它主要央行本周亦将粉墨登场。本周,全球五大央行召开会议,分别是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印度央行及澳洲央行。美国经济成长在第二季度反弹,美联储调高了对经济状况的评估。美联储准备在10月完全结束购债计划。这将使英国央行成为率先升息的主要央行,也许在今年年底前就会上调目前处于0.5%纪录低位的利率。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看来,英国央行短期内不会马上出现升息的举措。

  赵先卫:从今年年初以来,英国央行加息需求比较强烈,因为英国物价攀升比较快。但从英国最近的数据来看,目前英国经济增长实际上主要是由房地产拉动的,也就是说房地产对于英国经济的贡献比较大,而且英国整个金融机构的债务水平也比较高。如果英国的房地产市场在快速增长过后出现放缓的话,对于整个英国的经济而言,它本身整个金融机构的债务没有解决的话,整个经济增长未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接下来要看整个英国经济的走势,尤其是看除了房地产之外,有没有其他经济增长的力量能够拉动英国经济。如果有的话,可能英国央行会在今年下半年或者年底之前率先加息。如果其他因素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比较弱的话,可能英国央行还是会采取相对偏保守一点的措施。

  经济之声:欧洲央行周四也将召开会议,但它面临的问题和英国央行截然不同。欧元区7月通胀率进一步下滑到了0.4%的水准,如果不能在短期内开始上升,那么欧洲央行将承受更大的印钞压力,尽管央行管理委员会内部对此持强烈的保留意见。欧洲央行在6月时下调了全部关键利率,并公布了一项新的计划,从9月开始将向主要银行提供低价长期贷款,以激励这些银行增加放贷。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应该如何判断?

  赵先卫: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之后,到目前为止,整个欧洲的经济并没有起色,尤其是它的整个物价仍持续通缩,这对于目前整个欧元区的复苏是非常不利的。从数据方面可以观测到,实行负利率之后,欧洲整个经济复苏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改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实际上乌克兰危机过后,欧盟联合美国一起出台了第三轮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但实际上这个制裁本身对于整个欧元区的经济伤害很大,这也是欧洲央行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下半年欧洲央行出台量化宽松政策的概率很大。

  经济之声:再来看亚洲。日本央行周五将公布最新政策决定,此前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创2011年地震和海啸以来的最大降幅。印度央行、澳洲央行本周二将会召开会议。总体来看,亚洲政策面料不会改变的可能性是不是相对比较大?

  赵先卫:亚洲的情况比较复杂,实际上日本的整个货币政策已经非常宽松了,从货币层面来看的话,目前已经发挥到极致,利率已经降为零,大规模的量化宽松也实现了,接下来我觉得货币层面可能变动的态势不会特别明显,接下来还是要看其他方面能不能挽救一下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