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微信代购不报关?当心成“走私”!

时间: 2014-08-04 16:10:04 来源: 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网友评论 0
  • 今后,扬州妈妈们从电商平台上代购奶粉、尿不湿可以更放心了。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从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项新规将对通过电商渠道交易的进口商品实施重点监管。

  今后,扬州妈妈们从电商平台上代购奶粉、尿不湿可以更放心了。昨日,记者从海关部门获悉,从8月1日起,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正式实施,将对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监管,让“海淘”有法可依。同时,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流行于微信朋友圈的代购行为,如未纳入监管可被视为走私,遭举报后或面临处罚。

  “海淘”很流行

  微信朋友圈比网店还火

  低价、高端是“海淘”的代名词,它让消费者用较低的成本买到了海外的商品,其中,奶粉、化妆品、尿不湿等产品在扬城代购群体中最为吃香。

  “我宝宝喝的奶粉就是代购来的,不仅如此,我身边七八成婴儿喝的奶粉都是通过代购这种途径。”年轻妈妈陆小姐说,因为对国内奶粉不信任,她一直是给孩子喝的海外奶粉。“一开始是从淘宝、天猫上购买,后来直接从微博圈、微信朋友圈认识的商家购买。”陆小姐告诉记者,在微信圈内,不仅有奶粉、尿不湿,更多的则是化妆品以及皮包等奢侈品代购。“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分享,越来越多的朋友也从同一商家代购奶粉了。”

  记者在微信查找一栏输入“代购”两字,便出现一连串公共营销账号,记者看到,这些微信店面,除了奶粉、化妆品之外,主要以奢侈品代购为主,充斥着各种国际名品的服装、皮包、手表。“皮包等奢侈品代购几乎都是在微博或微信朋友圈内,因为动辄几千上万元的名牌包包,相比淘宝、天猫,朋友之间的信任度更高。”陆小姐说。

  新规已实施

  微信代购不报关或视为走私

  从8月1日开始,这种微博、微信朋友圈的代购方式将受到影响了。

  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从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项新规将对通过电商渠道交易的进口商品实施重点监管。其中包括,个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进口商品,应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物品申报清单》,采取“清单核放”方式办理电子商务进出境物品报关手续。

  扬州海关相关人士解读,《公告》意在明确电子商务企业或个人,通过海关认可并且与海关联网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跨境交易进出境货物、物品的,需要按照《公告》规定接受海关监管。不过部分私人代购甚至朋友帮忙性质的海外代购也将被列入监管范畴。

  “海关监管跨境电商后,像"天猫国际"这类海淘电商平台肯定将纳入监管。微信圈这些海外代购不报关可能也会被视为"走私"。”业内人士分析,如今流行于朋友圈的代购多是通过邮寄、随身携带等方式,按照“自用物品”形式入境,但实际上,通过这种途径入境的相当一部分货物其实都是作为商品被二次销售出去的。根据海关新规,这种模式入境的货物累积一定数量后就需经过海关报关并缴纳相应税款,否则就涉嫌走私。

  哪些影响最大

  奶粉、纸尿裤等日用品可能受严查

  “之前我们的奶粉都是在境外大批量采购,然后以"化整为零"的方式经"水客"偷带入境。”扬州一位在从事婴幼儿用品的商家卞小姐告诉记者,她代购的海外奶粉几乎都是从上家拿货—上家可能是直接操纵“水客”的走私团伙,也可能是已经转了很多道手的货源。

  “上家通过哪种渠道拿到奶粉我们不关心,我们不要担心承担风险。”对方表示,现在就是担心如果按照海关新规“紧盯”海外代购商家的话,他们也就成了被监管的对象,“如果被举报后,很可能要我们"说清"货物的来源。”

  “之前监管的大件主要是汽车、原油等,不过这次可能监管的范围会扩大到奶粉、尿不湿等生活日用品。”业内人士分析,长期以来,在人们心目中的“走私”概念多是汽车、原油等大宗商品,而对于超过规定限额携带化妆品、奶粉、纸尿裤等生活日用品的行为,并不为人们重视。

  “不过,对于"朋友圈"代购行为,由于其传播范围较小,从事人员数量众多,很难监管,所以我们在观望,看海关部门下一步的举措如何。”该人士表示。

  成本或将增加

  进口还是国产有望一查便知

  “不过,按照新规,代购成本肯定会上涨。”卞小姐表示,之前即便有些合法跨境电商通过正规渠道进货,但网络上依旧充斥着不少“水客”偷带入境的现象,而这次一旦纳入监管,那么代购的成本肯定上涨,“海淘族”购买到的海外货物价格也自然就会水涨船高。

  “当然有弊也有利,对于担心买到假货或者仿货的"海淘族"来说,这是好事。”对方分析,不少人代购产品时,发现代购给出的价格千差万别,这是因为不少人用内销货或假货蒙骗消费者,这在文件实施后有望缓解,消费者可以一查便知。

  《公告》要求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经营者需将电子仓储管理系统与海关联网对接,物流企业也要将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交易原始数据通过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与海关联网对接,并在备案中提供海关认可的货物10位海关商品编码及物品8位税号。

  “对消费者来说,这个货物是不是从国外进来,有没有通过海关检查和备案,海关系统上会一清二楚。”扬州海关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情形来看,一批货物只要在海关备案都可以查询,不过,单个货物的查询难度比较大。“当然随着大数据和智能化城市的发展,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通讯员 钱平原

  记者 居小春 安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作者:钱平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