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保理:应收账款变现新途径

时间: 2014-07-27 11:30:49 来源: 文摘  网友评论 0
  • 据有关调查,中小企业最大的资金压力来自应收账款。由于这些欠款往往数量多、金额小,企业一般不愿花过多人力、财力来追讨,遂如沉重负担,阻碍了企业发展。近年来,为能将应收账款变成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现金,银行推出了诸多创新业务,帮助企业筹措资金,提高债务资产比率。
  保理:应收账款变现新途径
  
  据有关调查,中小企业最大的资金压力来自应收账款。由于这些欠款往往数量多、金额小,企业一般不愿花过多人力、财力来追讨,遂如沉重负担,阻碍了企业发展。近年来,为能将应收账款变成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现金,银行推出了诸多创新业务,帮助企业筹措资金,提高债务资产比率。
  
  应收账款保理指专为赊销而设计,集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信用风险担保与贸易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业务。针对被接受保理的应收账款,银行和企业按预先约定的比率提供即时的融资。一般说,保理业务的成本低于短期银行贷款的利息成本,银行只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案例1:某建工集团与某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大型项目,后者欠建工集团2800万元应收账款。由于急需资金周转,建工集团于去年5月与银行签订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合同,约定从5月23日至11月23日,银行向建工集团提供最高不超过2800万元的保理额度(此保理业务有追索权,即如果到11月23日,房地产公司未能按时付款,建工集团须在3日内完全履行回购义务)。其后,建工集团利用应收账款保理,提前将货款收回,从而有效改善流动资金周转,减轻了短期资金压力。
  
  应收账款质押指企业将其合法拥有的应收账款收款权向银行作还款保证,但银行不承继企业在该应收账款项下任何债务的短期融资。贷款期间,打折后的质押应收账款不得低于贷款余额(贷款本金和利息合计)。当打折后的质押应收账款在贷款期间内不足贷款余额时,企业应按银行要求以新的符合要求的应收账款进行补充、置换。
  
  案例2:某家具厂主要生产仿古家具,由于产品对原材料的要求较高,采购原料时须现货付款。而销售产品后,货款回收期较长,一般为30至90天付款。因自有资金有限,且无固定资产可以融资,造成家具厂资金缺乏,无力接受大订单。某银行获悉后,了解到家具厂的固定客户均为高档家具的销售公司,付款能力较强,且一般单笔订单金额较高,遂向家具厂提出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方案,即厂方将未来销售家具产生的应收账款质押给银行作为担保,首笔应收账款质押金额就达500万元。获得贷款后,家具厂随即接受大订单,加紧采购原材料,着手生产,比合同约定提前一周交货,客户如数支付了款项。家具厂按照贷款合同的规定,按时还清了银行贷款。
  
  应收账款池融资针对中小企业交易频次高、单笔金额小,形成应收账款数量多、金额小的特点,“应收账款池融资”将企业一些零散、小额的账款集合起来,形成相对稳定的应收账款余额“池”,并转让给银行。后者按照应收账款总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中小企业融资。
  
  案例3:某民营高科技企业面临资金瓶颈,难以实现发展突破,某银行获悉后,与企业管理层接洽,了解到企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由于在行业中的地位相对较弱,谈判和议价能力不强,无法在与供应商和购货商的谈判中获得优惠的价格。而且,企业经营成本较高,又缺乏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导致融资屡屡碰壁。银行分析发现,该企业的应收账款有几个特点:应收账款都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且产品质量合格,市场口碑很好;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内大型通讯设备制造商,第三方信用记录良好,逾期支付概率低;应收账款的金额已经过付款人确认,双方约定通过银行账户进行款项的支付。
  
  银行认为,该企业小额交易频率高、单笔金额小,同时有许多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遂推荐其使用“应收账款池”业务。由此,企业向银行提出书面申请,并递交相关材料。银行审查确定后,最终给予企业应收账款面值60%的贷款额,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摘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