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发力供应链金融 或成增长点

时间: 2014-07-28 15:59:25 来源: 每日新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中小企业,银行业正试图以供应链金融为“突破口”,破解这一困局。浦发银行也针对中国移动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融资需求,推出了中国移动供应链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

本报资料图片

  融资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中小企业,银行业正试图以供应链金融为“突破口”,破解这一困局。近日,多家银行纷纷发力供应链金融,在核心企业增信及大数据分析的助益下,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业内认为,供应链金融可能成为未来银行的一个业绩增长点,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为核心企业上下游设计融资

  单个的中小企业势单力薄,可一旦“背靠大树”,就往往能让银行另眼相看。一些银行就以某一核心企业为中心,为处于其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设计了对应的融资产品。比如招商银行针对品牌企业推出了供销流量贷,以解决天津可口可乐公司下游经销商旺季进货资金短缺的难题。这是一种无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只需根据借款企业与核心企业之间的经营流水,就能完成贷款审批。浦发银行也针对中国移动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融资需求,推出了中国移动供应链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只要与中国移动合作一定期限以上,且双方的交易情况稳定、业务往来记录持续和良好,无论是小微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都可以申请下游经销商专属融资服务;同时,银行通过对中移动供应链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解决了中移动上游供应商的融资担保问题,降低了其融资门槛。

  -通过大数据提供融资服务

  对于没能靠上“大树”的小微企业,银行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工行近日面向已开办银行POS收单业务的小微商户推出了小微商户逸贷公司卡,这是一款无担保、无抵押、可分期、额度可循环使用的小额信用贷款产品。银行根据商户的POS收单收入情况确定对商户的授信额度,商户可以在额度内通过POS刷卡完成日常货品采购等经营支出。信用良好、管理规范、已经开办了工行POS收单业务或者由工行清算直联收单的小微商户,只要年收单交易额在30万元以上且各月收单交易额平稳,就可申请办理该项业务。

  在多家大型电商平台进军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同时,银行也在积极进行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升级。平安银行近日推出的橙e平台,就将既往主要服务于大型核心企业上下游紧密合作层的供应链融资,纵深贯通到上游供应商的上游和下游分销商的下游。

  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金融模式有助于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为供应链中所有成员企业提供融资安排,这一领域有望成为未来银行业绩的一个增长点。供应链金融实际不只是融资业务,还包括资金管理、电子化金融工具等一系列金融服务,这也为银行拓展中间业务提供了较大空间。但就供应链融资而言,其信用基础与核心企业实力及供应链整体管理水平紧密相关,遇到行业发展不景气,风险就可能沿着供应链向上下游扩散,因而供应链融资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新报记者王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王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