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除了银行 还有哪些“小伙伴”玩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4-07-28 13:53:44 来源: 互联网周刊  网友评论 0
  • 随着供应链金融朝着线上互联网的方向发展,这个链条上的主体也开始多样化,其扮演的角色也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有消息称国内的顺丰速运也将开创金融业务,其瞄准的客户类型将包括顺丰速运的客户,尤其是合作紧密的电商企业,提供支付、供应链融资等服务。

  随着供应链金融朝着线上互联网的方向发展,这个链条上的主体也开始多样化,其扮演的角色也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

  供应链金融,这个在我国发展已久的融资模式,最近又开始受到关注。

  究其原因,主要因为随着电子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供应链金融有了新的发展业态。商流到资金流、物流再到信息流所有功能在线提供和使用,使得核心企业、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物流服务商等各方信息交互、业务协同、交易透明的水平大大提高,达成数据的交换共享,在此基础上,供应链管理效率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从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到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以及物流企业都是供应链融资的参与主体。在这个链条中,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中小企业通过货权质押、应收账款转让等方式从金融机构取得融资,物流企业则提供物流和仓储服务,同时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货押监管服务。

  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取得融资,银行作为信贷的发放方和资金的最终来源,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主体。然而随着供应链金融朝着线上互联网的方向发展,这个链条上的主体也开始多样化,其扮演的角色也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

  小伙伴之一:第三方支付

  当然,第三方支付无法取代银行,只能与银行合作,协调其和供应链之间的信贷需求。

  对第三方支付而言,信息是其核心资源。第三方支付参与到供应链融资,除了提供资金的流转之外,主要得益于其掌握的交易数据,特别是面对企业端支付服务的数据流分析。

  交易数据的对于银行信贷来说至关重要,交易数据存在于账户管理、资金托管、资金评估、销售管理、账款催收的实际过程中,没有及时、可靠的交易数据、银行就不愿意轻易放出资金。而供应链上企业的订单通常是跨银行、跨网络、跨区域的,银行要收集众多小型企业的交易数据办理成本非常高。

  作为直接掌握资金进出通道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是交易数据的集大成者,在获取信息的成本上远低于传统的金融机构,并且效率更高。利用大数据,第三方支付充当保理商或保理中介的角色,形成一套流动资金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打包和整合企业交易数据销售给银行,然后银行根据包括应收账款等信息批量为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授信。

  小伙伴之二:电商平台

  事实上,供应链金融中来自互联网的力量,远不止于第三方支付。

  大型的电商平台同第三方支付一样,在日常业务中积累着大量用户的信用及行为数据,能为供应链金融带来更好的资金使用效率,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京东和苏宁早已开始了围绕自身销售渠道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作为供应链金融中的核心企业,电商扮演供应商与银行之间的授信角色,将平台数据转化为银行认可的信用额度,银行依此完成独立审批、发放贷款。以京东为例,取得授信额度的供应商,完成对京东的送货后,即可与京东对账,核对无误后,京东给银行指令,发放贷款。

  这种方式除了能满足供应商对资金周转率的需求,还能打造一个服务的闭环,更加深度地黏住供应商,将他们紧紧地捆绑在自己的平台,

  平台型的电商巨头们并不满足于充当核心企业的角色,同时也在积极向自己的生态圈上下游延展,除了核心企业外,电商也可以用自有资金给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淘宝、京东和苏宁都成立了小贷公司,其中,淘宝对平台上卖家的掌控力稍弱,而苏宁和京东作为上下游交易链条的直接参与方,平台上积累了大量供货商的购销配送数据,为风控模型提供了有效的输入信息。

  在去掉银行这一层之后,电商平台有着更大的主动性并且收益更大,能够大大提高资金流动速度,缩短资金周转时间,提高企业利用资金的效率。

  小伙伴之三:物流企业

  物流与金融的融合是必然趋势。

  对物流企业而言,其核心资源在于对“物权”的掌握。在整个供应链金融体系中,物流企业往往发挥着监管作用。同时,物流企业掌握着长期合作的中小企业的销售、库存和物流记录,对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信用非常了解。

  国内这方面的佼佼者是怡亚通(002183,股吧),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怡亚通在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的产业基础上开展金融业务的模式。

  在这种模式中,主导的商业主体是物流企业或者说是供应链管理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合作银行的贷款,银行以长期的固定利率贷给怡亚通,然后怡亚通将银行借贷资金通过供应链管理服务方式投放给客户,将利率上浮,获得之间的利息差,通过加速应收账款的周转次数补偿低收费的不足。

  在国际快递巨头UPS开展的金融服务中,则是兼有物流供应商和银行的双重角色。2001年5月,UPS并购了美国第一国际银行,获得了美国本土的金融业务牌照,开始为客户提供各种供应链金融服务,

  融资款项全部来源于UPS自有银行UPS Capital,因为资金在交付前有一个沉淀期,这期间等于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UPS在收到货物时,由UPS Capital给出口商提供部分预付货款,与进口商进行结算,收取全部货款,由此产生一笔不需付息的货款差额,而UPS Capital就滚动利用这些资金向客户发放贷款。

  有消息称国内的顺丰速运也将开创金融业务,其瞄准的客户类型将包括顺丰速运的客户,尤其是合作紧密的电商企业,提供支付、供应链融资等服务。

  忧乐之间的供应链金融

  从目前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来看,行业的选择已经不再那么局限,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供应链金融惠及的行业也可以从过去的汽车、钢铁、家电、纺织等行业,逐步扩展到零售业的各个领域。

  供应链金融创新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其风险来源也非常复杂。由于供应链融资的信用基础是基于供应链整体管理程度和核心企业的管理与信用实力,因此,如果整个经济不景气,随着融资工具向上下游延伸,风险也会相应扩散。另外,衡量企业的风险的数据是过去的经营数据,可能对未来的数据的分析不是非常准确,判断失误造成风险发生。

  与传统的融资模式相比,供应链金融虽然对国内企业还相对陌生,但其特点却异常鲜明。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进步、主体的模式创新,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互联网周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