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物快运为铁路开拓市场注入新动力

时间: 2014-07-28 15:53:37 来源: 中原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继今年4月1日推出高铁快递、7月1日推出电商特快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又在7月19日和20日推出两趟货运专列——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和长三角城际捷运货物列车,目的是在区域市场与公路竞争散货。

  近日,传来消息:继今年4月1日推出高铁快递、7月1日推出电商特快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又在7月19日和20日推出两趟货运专列——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和长三角城际捷运货物列车,目的是在区域市场与公路竞争散货。

  在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一周年之际,铁路总公司的这一举动,无疑成为一大亮点,既为“散户”提供方便、满足货主需求,又成功地开拓市场,启动深入改革,促进发展的“新引擎”。

  长久以来,铁路货运只办理大宗和整车运输业务,零散货物和小批量货物“搭车”运输比较困难。与之相对的,是运输市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宗货物不断减少、高附加值、小批量运输不断增加,对货物运输在快捷性、机动性、准确性、安全性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在当前货运市场竞争激烈的条件下,谁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谁就能快速占领市场,铁路总公司顺势而动,不断在货运服务上推出新举措,货物快运业务的开办更为铁路货运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

  已经开通的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和长三角“城际捷运物流”,都有着显著的特点:一是可以提供“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站到站”的运输方式。二是全面放开装车限制,所运输的货物,大到一吨重的建筑模具,小到10公斤左右的工具包。三是受理流程和办理手续更加快捷、简化,客户只需通过网站“我要发货”或打个电话,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货运手续。这些新的变化,使铁路运输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

  相对于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铁路运输具有不可比拟的优点:污染小、潜能大、不受天气条件影响,新开通的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运行总里程达2560公里,全程只需29小时左右,“城际捷运物流”的货物基本实现了隔日送达。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构成了强大的运输网络,使铁路运输更加方便、快捷。完善的货物运输方式、成熟的管理模式和优良的职工队伍素质,使铁路运输更加安全、高效。低廉的运输价格,为客户节约了成本。货物快运的开行,弥补了铁路运输的不足,为铁路运输带来更大的优势,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

  纵观铁路货运之变化,成果喜人。铁路快递物流蓬勃发展,高铁快递已在23个主要城市开通,与知名电商和快递企业联手,开行特快电商班列,开行中欧班列,开行货物快运。铁路正一步一个脚印地适应新变化,开拓新市场,用改革的决心和辛勤的努力,改变着自身形象,收获着丰硕成果,为铁路开拓市场不断注入新动力。(刘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原经济网 作者:刘英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