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动作频频

时间: 2014-07-28 16:19:29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有推测称,如果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同意跟中国用人民币展开石油交易,将进一步削弱石油美元体系。“要加速开放资本账户,否则海外持有大量人民币的投资者到中国来,或者国内资金到海外去投资,都是非常不方便的。

  近期,人民币国际化动作频频:7月,中国分别与阿根廷和瑞士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不久前,人民币对英镑、人民币对韩元开启直接交易;与此同时,人民币境外清算行亦不断落地,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全球化布局范围正从亚洲向欧洲、北美以及南美洲等地区拓展;而全球一些能源出口大国正逐渐同意接受人民币结算等等。人民币国际化的全面加速,正引起全球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人民币已超欧元成为第二全球贸易货币;全球22%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对美元的霸主地位发出了挑战。

  那么,人民币离全面国际化还有多远?尚需哪些关键动作?是否会撼动美元霸主地位?

  人民币国际化全面加速

  人民币国际化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跃进势头。

  7月21日,中国与阿根廷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同时,央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中国央行先后与20多个境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境外人民币清算行也全面加速。 仅今年6月以来,中国就已建立三个清算中心,分别是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和韩国人民币清算行。截至目前,人民币境外清算安排已经“花开10朵”,全面覆盖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东南亚的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东北亚的韩国和欧洲时区的英国、德国、法国、卢森堡。

  随着人民币清算行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确定,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获得了进一步推动。今年以来,德国、英国、卢森堡、法国相继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而这一全球化布局范围正从亚洲向欧洲、北美等地区拓展。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用人民币支付进口的所有石油和天然气,全球一些最大的能源出口国,包括俄罗斯、伊朗、阿联酋,已经同意接受人民币结算。

  近期亦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已有迹象显示,沙特正与中国寻求更多的合作,这种亲密关系或将导致沙特最终不再支持石油美元,转而用其他货币出口石油,尤其是人民币。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区域贸易和双边贸易替代多边谈判成为主流发展趋势以后,来自主要国际货币传统支配地位的阻力明显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尚难撼动美元 但或成其潜在对手

  不过,有专家指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力度空前,但其距离成为国际核心货币的道路依然很远,其储备货币职能显然无法同美元相提并论。

  “近期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发展迅速,结算额增长很快,但总体来说还只是处于结算货币发展阶段,距离人民币真正成为像美元一样的国际储备货币,还有相当长的时间。人民币在短期内还难言真正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潘向东表示。

  但潘向东同时认为,未来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人民币将有望承担更多的国际货币职能,或成为美元一个潜在竞争对手。

  据了解,美元之所以是世界储备货币,主要原因之一是它在全球石油贸易中占主导地位。石油美元体系确保了全球各国对美元及美国国债的强烈需求,因为进口石油的国家需要大量美元来购买石油,这些美元必须在公开市场上购买,这就造成了市场对美元的需求。

  有推测称,如果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同意跟中国用人民币展开石油交易,将进一步削弱石油美元体系。

  资本账户的放开:关键一步

  专家表示,人民币全面国际化的关键一步在于人民币尚未实现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

  “资本账户开放是中国下一步金融改革非常重要的抓手,这一步不迈出去,人民币国际化很难有重大突破。”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

  向松祚表示,人民币和外币双向流动的顺利进行需要资本账户开放。“要加速开放资本账户,否则海外持有大量人民币的投资者到中国来,或者国内资金到海外去投资,都是非常不方便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