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食品安全强制保险或被逼加速

时间: 2014-07-23 16:47: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一家供应商牵涉出一堆著名洋品牌,福喜食品安全事件再次敲响了食品行业安全警钟。虽然近年来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密集出台,但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强制制度被业内广泛呼吁。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一家供应商牵涉出一堆著名洋品牌,福喜食品安全事件再次敲响了食品行业安全警钟。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背后,业内呼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应作为强制保险尽快落地。国际经验可鉴,“责任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事前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可减少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率。

  近年来,我国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直都是以“自愿投保”的形式存在。虽然人保、太保、安联、美亚等十几家中外资保险公司共开发了几十款相关险种,但由于食品餐饮企业基于成本考量或存在侥幸心理,对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这一险种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投保率不足1%,且投保的多为食品出口类企业,投保动力则来自于国外食品质量监督的趋严及违法违规成本的渐增。

  在国际市场上,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早已立法强制实行了食品安全保险。如美国部分州通过立法建立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强制制度,将购买保险作为食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前置条件。一方面,可确保食品安全事故中受害方能够得到经济赔偿,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可转嫁食品企业的责任风险;此外,还有助于减轻政府事故善后的财政压力。

  更重要的是,除具有补偿机制作用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还具备社会管理功能,即通过保险的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可以倒逼食品企业改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事前第三方安全监督作用,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的食品安全,因此加强推进和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食品工业快速发展,食品安全事件进入多发期,引发了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和焦虑。虽然近年来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密集出台,但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强制制度被业内广泛呼吁。

  有保险监管人士透露称,保监和食药监部门一直在酝酿,是否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作为强制型保险来进行推动,但过程个中曲折。“目前唯一进入法律层面的强制责任保险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要将一个保险产品打上"法定强制"的标签,并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进行了部署。其中提及,要以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等为重点,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这无疑传递出一个信号: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发展将迈入快车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