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外汇收支状况呈四大特点

时间: 2014-07-23 17:26:4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9184亿元(等值9645亿美元),累计售汇47661亿元(等值7763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11524亿元(等值1883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季度,涉外收付款顺差455亿美元,同比下降57%;二季度,涉外收付款顺差4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环比下降10%。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李延霞 李曼莉)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3日表示,当前我国外汇收支状况呈现跨境资金总体净流入、外汇供求失衡状况明显改善、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远期结售汇由顺差转逆差四大特点。

  管涛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呈现净流入态势。剔除汇率因素影响,上半年银行结汇同比增长6%,售汇增长0.4%,结售汇顺差增长36%;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15%,对外付款增长20%,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31%。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9184亿元(等值9645亿美元),累计售汇47661亿元(等值7763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11524亿元(等值1883亿美元)。

  第二,外汇供求失衡状况明显改善。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592亿美元,同比增长57%;二季度,结售汇顺差290亿美元,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82%。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一季度,涉外收付款顺差455亿美元,同比下降57%;二季度,涉外收付款顺差4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环比下降10%。

  第三,市场主体结汇动机减弱、购汇意愿增强。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总体下降,由一季度的77%降至二季度的68%;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呈上升态势,由一季度61%升至二季度69%。

  第四,远期结售汇由顺差转逆差。管涛表示,二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与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变动合计为顺差25亿美元,远低于上季度顺差1649亿美元的规模,说明当前银行即远期零售市场的外汇供求状况趋向自主性平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