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警惕"薰衣草小熊"随跨境电商快件非法入境

时间: 2014-07-23 16:12: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近日,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在跨境电商B2B2C快件中查获一批用植物种子填充的薰衣草毛绒玩偶小熊。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禁止携带、邮寄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入境。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近日,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在跨境电商B2B2C快件中查获一批用植物种子填充的薰衣草毛绒玩偶小熊。经广东局检测中心植检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植物填充物小麦种子发芽率:83.75%,薰衣草种子发芽率:0;有害真菌:链格孢。广州检验检疫驻邮局办事处对该批薰衣草毛绒玩偶小熊实施退运处理。

  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投递者,请广大消费者在收、寄国际邮件时务必注意中国关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法律规定,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也为共同保护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农业生产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该批快件经广州机场口岸入境,由广东邮政邮件快件服务有限公司以B2B2C方式向广州检验检疫驻邮局办事处申报。其品名为:薰衣草小熊;数量:500只/25箱/;重量:500公斤;原产国:澳大利亚;品牌:Comerong Island;货值:人民币114000元。现场查验发现,薰衣草毛绒玩偶小熊由小麦种子和薰衣草种子填充,每只薰衣草小熊重1公斤,其中填充的小麦种子和薰衣草种子经称重测算共约0.8公斤;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禁止携带、邮寄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入境。填充的小麦种子和薰衣草种子无植检证书和检疫审批手续,存在外来物种入侵和病虫害传入的风险;同时,这些未经检疫的填充物及其粉尘亦有可能导致人体过敏不适等反应。

  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投递者,如确实需携带、邮寄种子(苗)等繁殖材料入境,请依法履行检疫审批手续,并自觉接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检疫。

  词条解释:

  链格孢是真菌的一个属,主要对植物侵害,如小麦叶枯病,葱紫斑病,玉米大斑病,茄子早疫病,白菜黑斑病等都是由链格孢属真菌引起。

  链格孢(Alternaria Nees) 是经济上重要的真菌属之一。大多数种类兼性寄生于植物上, 引起多种经济植物病害,造成田间和产后损失。有几个链格孢小孢子种可侵染人和动物, 引起皮癣、甲癣、颚骨髓炎等疾病。链格孢产生的某些真菌毒素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另一方面, 链格孢也是有应用潜力的生物资源, 如一些链格孢次生代谢物具有杀虫、杀菌和杀原生生物活性。长柄链格孢中某些菌株分生孢子壁中含有激发子组份, 可被用来制成防治烟草赤星病的生防制剂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