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回暖减缓经济下行压力

时间: 2014-07-14 15:57: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内外两大因素是中国出口回暖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因素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力基础牢固,后劲十足,持续性很强,正在逐渐发力。而不像过去采取的强刺激措施,后劲和持续性不强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出口同比增加7.2%。

  内外两大因素是中国出口回暖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因素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力基础牢固,后劲十足,持续性很强,正在逐渐发力。而不像过去采取的强刺激措施,后劲和持续性不强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出口同比增加7.2%。

  中国出口在5月同比增长7%的基础上,6月份继续走高达到7.2%。出口增长标志着对外贸易回升步伐在加快。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外贸经历一季度低迷后开始回暖呢?这种回暖趋势是否有持续性?后半年外贸走势如何?一系列问题待解。

  从国内看,今年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便利化、高效化以及系列促出口优惠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了。比如,今年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对于低迷中的对外贸易恢复元气起到了宏观政策支撑作用。

  人民币汇率走势对中国出口贸易构成了利好。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单边升值,出现了一波较大贬值行情。近期,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动,说明已经处在均衡稳定状态。这对于外贸企业出口具有较大促进作用。人民币单边升值吞噬出口企业利润的状况终结了。这是恢复出口增长势头的一个关键因素。

  随着中国东西部产业转移加速,一些出口企业开始转到重庆、河南等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出台的一些地方性优惠政策,对于促进出口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都起到了较大作用。比如:今年上半年,重庆进出口增幅高达41.8%;广西、云南两地进出口值分别增长33.6%和49%。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整体复苏对中国出口带来实质性促进。特别是欧美经济向好,对中国出口的拉动作用较大。欧洲基本摆脱了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复苏强劲,以至于房地产又现不同程度的局部过热。美国经济向好步伐稳健。失业率下降,通胀率稳定,房地产市场回暖,消费启动强劲。上半年,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79万亿元,增长9.6%,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4.4%。与美国双边贸易总值为1.57万亿元,增长2.8%,占12.7%。中国对东盟、金砖国家和日本、韩国等地区贸易都有所增长。

  内外两大因素是中国出口回暖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大因素对中国出口的拉动力基础牢固,后劲十足,持续性很强,正在逐渐发力。而不像过去采取的强刺激措施,后劲和持续性不强。无论是促出口的政策效力,还是欧美经济复苏的拉动力,都仅仅是刚刚开始,越往后效果和拉动力越大。笔者认为,只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维持上下均衡波动,中国出口回暖绝不会昙花一现,而会沿着继续增长道路前行。

  出口连续两个月回暖对于稳增长可谓是雪中送炭、雨里送伞。出口这驾马车只要能够持续回暖恢复,那么,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大大缓解。一定要继续扫清出口企业的一切障碍,继续采取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关键在于给出口企业减负放权,铲除羁绊,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尽快出台鼓励出口企业创新转型的政策措施,包括税收、信贷、行政便利化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好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等生产成本要素持续提升,削弱出口产品竞争力的现实问题。

  出口企业必须通过创新转型,通过提高企业要素生产率来应对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来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

  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抬头,贸易限制措施增多,对中国出口带来了较大抑制作用。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通过国际法和谈判协商,解决好贸易摩擦问题,给出口企业创造宽松的国际贸易环境。

  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下降了16.5%。对中国对外贸易构成不利局面。外资离去,有人民币汇率转向问题,有外资回国寻找机会原因,从政府层面看仍需提升高效廉洁、公平公正行政水平,给外资创造一个良好的行政环境。

  笔者分析认为,后半年中国对外贸易将会继续沿着回暖回升轨道前行。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