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英媒:中国物流成本高昂且过程繁琐

时间: 2014-07-14 15:15:5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网友评论 0
  • 英媒称,助力中国成为贸易大国的两处基础设施范例位于上海郊区:洋山,世界最繁忙的集装箱口岸,以及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三。物流业开支大体上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印度和南非的物流业开支约合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13%至14%),并且是发达国家的两倍。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英媒称,助力中国成为贸易大国的两处基础设施范例位于上海郊区:洋山,世界最繁忙的集装箱口岸,以及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三。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里程超过十万公里(约合6.2万英里),铁路里程也可与之相媲美。鉴于所有这些新的基础设施,你或许还会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物流业。但事实并非如此。

  英国《经济学家》网站7月12日发文称,物流涵盖运输、仓库以及货物管理。物流在中文里的字面意思是“物品的流动”。但在中国,物品的流动成本高昂且过程繁琐。对基础设施的大部分投资都用于促进出口。目前,随着将重心转移至国内消费,中国政府发现国内物流业的效率极度低下。

  文章称,物流业开支大体上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印度和南非的物流业开支约合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13%至14%),并且是发达国家的两倍。物流业抱怨称,将物品从上海发往北京所需的成本可能比将货物发往美国还要贵。

  大部分仓库都十分老旧,并且没有机械化。物品在全国范围运送期间,要在交通工具间转运多达十几次。没有将货物从铁路到公路间连接起来的货运枢纽。破旧且超载的卡车往返于新的高速公路上,这些卡车在超过三分之一的运输途中无法拉到回程货物。

  好消息是改善该行业的举措正在进行当中。中央政府关注物流业的低效和成本问题。在国务院上月举行的一次会议中,领导人们批准了一项新的改革计划,尽管细节尚未得到最终确定。此举的目标是降低成本,发展更大型的企业。

  但对改革而言,更光明的希望来自于私营领域。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大量资金目前正用于建立更大型的物流企业。组建信息共享平台的倡议也正在进行当中,这样一来,汽车运输公司就能与客户相协调,以改善货车回程空载的情况。

  电子商务企业尤其担忧,它们担心物流业的瓶颈将阻碍它们近期的大幅增长。客户要求以低价格享受高品质的客户服务。咨询公司埃森哲公司的福克斯·朱(Fox Chu)称,在中国,网络购物平均不到100元人民币(约合16美元),但他称,仅运费可能就达到8至15元人民币。

  文章称,出于对上述问题的担忧,网络零售商正自己采取行动。京东正发展由仓库、卡车及运送人员组成的自己的销售网络。阿里巴巴则与一系列现有的快递企业联手,而不是拥有自己的运货卡车。(编译/殷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