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行副行长回应央视:看好跨境人民币结算作用

时间: 2014-07-14 15:46:18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7月12日消息,在央视曝光中行洗黑钱后的第三天,央视新闻联播今晚播出了一条5月份跨境人民币指数小幅上升4点的新闻。刘维明认为央视“移花接木”的做法严重违背新闻真实客观的基本原则,他表示深感愤慨,对报道造成的不良影响深感不安。

  新浪财经讯 7月12日消息,在央视曝光中行洗黑钱后的第三天,央视新闻联播今晚播出了一条5月份跨境人民币指数小幅上升4点的新闻。中行副行长李早航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率成本上有很大帮助,对个人旅游很有益。

  三天前央视的《新闻直播间》在暗访中国银行的报道中直指中行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结,帮客户造假洗钱、充当地下钱庄。中行的“优汇通”业务涉嫌违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绕开外管局监管,私下将大量人民币在海外兑换成外币。

  被央视推上风尖浪头的中国银行在当天下午通过官网和微博对央视的报道进行回应,坚称“地下钱庄”和“洗黑钱”情况与事实不符。中行在首次说明中提及,中国银行及相关银行在试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基础上,在符合监管原则的前提下,先行先试,于2011年试点推出人民币跨境转账业务。

  央视报道中指明优汇通是广东分行发起,并只能在广东办理的业务。虽然中行曾向媒体表示“优汇通”业务不违规、不违法、因此不会叫停,但新浪财经记者在央视曝光的第二天拨打广州、珠海的多家支行电话都被告知目前优汇通业务暂停,工作人员表示也不知何时会再开启。

  根据新浪财经的了解,央行在2010年曾经发布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的管理办法,但仅针对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后来又允许一些试点地区与香港之间可以进行个人的跨境汇出业务,以及在义乌试点以贸易为背景的人民币结算业务。

  广东省于2012年下半年已经开始试行个人跨境人民币汇款,容许内地居民以个人名义进行人民币汇款,而无需转换美元再汇款。但是这次试点相当低调,且限制条件严苛。被严格限制在包括中国银行等几个银行分行的范围内,而且不许对外大加宣传,仍未正式落实推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首次发布的公告在约2小时后被删除,而后再次发出的说明将之前提及的“中央电视台”和监管部门的字样删除。

  央视的报道曾提及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表示:一个国家的外汇使用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监控,我们监控不到那就有可能出风险,比如资金外逃,或者造成热钱集中涌入,都会对金融体系造成影响。”

  而刘维明在央视报道的第二天通过个人微博表示,相关媒体报道关于“优汇通”业务新闻,其中未经其本人同意,不恰当引用其在另一时间对另一主题的评论内容。他指出,该内容是一个月前记者就人民币汇率改革及跨境资金流动问题的采访的回答。

  刘维明认为央视“移花接木”的做法严重违背新闻真实客观的基本原则,他表示深感愤慨,对报道造成的不良影响深感不安。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对中行“优汇通”的解读是,在人民币跨境汇出额度中,中行也将其控制在部分国家移民所需金额以内。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有部分工作人员对客户进行虚假宣传,这是中行管理的问题。但绝不能因为个别员工的违规操作就将人民币跨境汇出试点说成是‘洗钱’,这样不利于营造一个宽松的金融创新环境,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开展。(新浪财经程申立 发自广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程申立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