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个人外汇管制应适时适度放宽

时间: 2014-07-14 14:48:5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银行推出的“优汇通”业务,引发了各种讨论,使人们重新把目光聚焦到我国长期实行的外汇管制制度上。我国长期实行外汇管制制度,现行的《外汇管理条例》曾经历过1996年、2008年的修订,根据该《条例》规定,目前每人每年兑换外汇的上限为5万美元。

  日前,中国银行推出的“优汇通”业务,引发了各种讨论,使人们重新把目光聚焦到我国长期实行的外汇管制制度上。笔者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经济规模和外汇储备日益壮大,公民个人收入大幅提高,对外联系日益紧密,我国外汇管制制度的内外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我国现行的外汇管制制度应该与时俱进及时调整,个人兑换外汇的额度也应该适时适度放宽。

  所谓外汇管制,是指一个国家为了保持本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对外汇的买卖、借贷、转让、收支、国际清偿、外汇汇率和外汇市场实行一定限制措施的管理制度。其目的在于保持本国的国际收支平衡,限制资本外流,防止外汇投机,促进本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规定,我国实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制度,凡有国际收支的单位和个人都必须进行国际收支申报。

  我国长期实行外汇管制制度,现行的《外汇管理条例》曾经历过1996年、2008年的修订,根据该《条例》规定,目前每人每年兑换外汇的上限为5万美元。但是,这一上限目前也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使用外汇的要求,应该进一步放宽。

  首先,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具备了放宽外汇管制的条件。从2008年至今,尽管经历了次贷危机、全球经济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进出口贸易产生了不良影响,但我们外汇储备依然保持了持续的增长。2013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8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修改《外汇管理条例》的2008年的1.95万亿美元增加了95%,外汇储备足以支付更多的外汇兑换。同时,也足以支撑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其次,我国公民对外汇兑换的需求大幅增长。随着我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3年我国直接对外投资达到901.7亿美元,比2008年的559.1亿美元大幅增加了61%。对外投资的增长,自然也推动了外出公干人数的增长,自然也催生了外出人员对外汇兑换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民众收入的大幅增长,我国公民出国旅游、求学的数量也大幅增长。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公民出境总人数为9819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18%,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对国际旅游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在出国旅游的人群中,不少人在国外购买名牌消费品,往往不惜一掷数万美元乃至于数十万美元,对外汇兑换的需求明显增大。在我国现行外汇管制政策下,民众对外汇的需求超出额度之后,往往通过地下钱庄以黑市价兑换外汇,此举不仅明显违反了有关规定,而且需要冒着较大的风险。对此,以严查严堵的方法显然无济于事,审视现行外汇管制制度是否适应了民众的合理需求,及时予以放宽额度,才是明智的办法。

  其三,与时俱进地放宽外汇管制制度,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目前,我国政府和金融管理当局,正通过与别国进行本币互换、经济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各种方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最终需要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因此也需要现行的外汇管制制度适时地进一步放宽。

  笔者注意到,6月2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会见澳大利亚财长时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的改革。笔者相信,我国现行外汇管制制度适度放宽的日子将不会遥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