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怎解成长之痛

时间: 2014-07-07 14:04:14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2日,涉嫌合同诈骗巨款后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浙江百舸进出口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俞优静在乌干达共和国恩德培地区落网。记者梳理了去年以来见诸媒体的多起“老板跑路”案件发现,互联网金融领域、产能过剩领域、预付卡产业等领域易成为重灾区。

  2日,涉嫌合同诈骗巨款后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浙江百舸进出口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俞优静在乌干达共和国恩德培地区落网。俞优静曾是永康最大一家进出口企业的总经理。逃往非洲前,她已经向银行及社会借款上亿元。此事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她也被称为“跑路美女老板”。

  “卷款跑路”“欠薪跑路”……一段时间以来,“老板跑路”成为高居搜索引擎排行榜前列的高频词。一些企业家缘何频频成为“老板跑路”?企业未来如何健康成长?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梳理了去年以来见诸媒体的多起“老板跑路”案件发现,互联网金融领域、产能过剩领域、预付卡产业等领域易成为重灾区。

  深圳老板郑旭东成立了5个平台公司,利用网贷平台、信托、文化产权交易所大肆敛财,导演连环骗局卷跑了全国近万人的近7亿元资金。据网贷天眼统计,截至6月底,共有123家P2P平台“老板跑路”,全国正常运转的P2P平台接近880家左右,而新出现问题的平台多集中在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区。6月份跑路的7家公司中,4家位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在产能过剩的LED、玻璃等领域,“老板跑路”现象也频频出现。广东中山市雄记LED 灯饰厂负责人,拖欠了400多名工人近100万元工资,拖欠供货商近2000万元货款之后逃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目前出现“老板跑路”的企业多集中在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企业、处于产能过剩的行业中的中小民营企业等。

  我国民法专门设立了企业破产程序,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财产承担全部责任,一般无需企业老板以私人财产承担责任。缘何企业出现资金问题后,不是走正常的破产程序,而是老板弃厂而去成为“老板跑路”?

  记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网贷公司的“老板跑路”几乎占据了去年以来“跑路党”的半壁江山,原本用于对接借款方和贷款方的P2P平台,多被用于非法集资、非法放贷。法律专家指出,一旦资金链出现断裂,网贷公司老板面临的不单是公司破产的民事责任,而是非法集资的刑事责任。

  除了严惩违法者外,“国家应该出台具体的政策,关照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促使资金注入实体经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教授林江说,制造业利润微薄,致使产生“有钱放贷,无钱办厂”的现象,原来用于实体经济的资金,很多都撤回来投入到房地产等领域进行投机。有的地方“炒钱”现象严重,背离了实体经济,长期下去必定不健康。

  董登新认为,一方面应该加快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审慎经营,避免过度投资、盲目扩张,防止企业老板故意掏空公司逃避责任;另一方面,应该擦亮投资者的眼睛,高回报必然伴随高风险,用市场机制淘汰不合格的市场主体。(据新华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