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被快递撵着跑?(图)

时间: 2014-07-07 14:33: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7月1日,上海至深圳的电商快递专列开通,而北京、广州专列也将加入,在四地间开通3对6列专列。被快递撵着跑的不仅是铁路,传统邮政、零售业等诸多行业都在快递业的追赶下,寻找新的出路与增长点。

谁被快递撵着跑?

  7月1日,上海至深圳的电商快递专列开通,而北京、广州专列也将加入,在四地间开通3对6列专列。“铁老大”曾经并不待见快递,尤其是民营快递,此次却为其开辟专列,有分析认为,是快递业的发展速度让铁路刮目相看。

  2013年,中国依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已达7500多家,市场规模升至世界第二。民营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和收入占比为79%和68%,并呈扩大趋势。

  被快递撵着跑的不仅是铁路,传统邮政、零售业等诸多行业都在快递业的追赶下,寻找新的出路与增长点。

  邮政在突围

  2013年9月,不少网友惊呼“神奇的‘UFO’来了”,并晒出图片。这个由“八个螺旋桨带动飞行、下设托盘承载货物”的“怪物”其实是顺丰试行的“无人机”快递。“无人机”主要是用于偏远地区的配送。一位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快递民企在对于县以下一些乡村、山区的布点还不是很全面,而这也是中国邮政EMS的优势所在。现在看来,中国邮政的最后一块领地也可能被“无人机”吞并。不光是“无人机”,笔者从顺丰、申通、圆通快递公司了解到,他们已经在一些较偏远的地区开设了服务点。

  已经被快递民企追赶得气喘吁吁的中国邮政,开始寻求突围。今年6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携手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承诺在物流、电商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其实早在2006年及2010年,中国邮政就分别推出E邮宝和“邮乐网”,进军电商及网购市场。

  中国邮政的绝地反击,能否让其老树开新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向记者表示,EMS在电商快递发展中错过了许多契机。究其原因,首先是价格,EMS具有“普遍服务”的特点,运营成本较高;其次是EMS特殊的体制限制使其缺乏灵活性。“民营快递企业在管理模式和服务创新方面更加适应市场,国有企业能否按照市场需求进行调整才是关键。”

  “铁老大”以市场为大

  在传统邮政被快递民企追着跑的时候,“铁老大”也着急了。

  快递运输主要靠航空与公路,面对快递业务量的迅猛膨胀,铁路也开始动心思了。在7月1日铁路新运行图实施的同时,沪深班列—首个电商快递特快专列也正式运行。而在今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就正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旨在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变。

  中国物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程海洋对记者说:“相对于空运,铁路运输有着安全性强、受天气因素影响小、成本较低等优势,是一个很不错的物流平台。但在以往,私营企业常被拒之门外。而电商快递专列让铁路逐渐面对市场,也让国有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零售业触网

  “狼真的来了!”不少实体零售店曾经这样直呼,他们口中的狼是电商。而今,又有一匹“狼”闯了进来,那就是顺丰“嘿客”。快递公司开便利店,而且一开就是518家,覆盖除青海、西藏以外的全部省份。这种融网购、实体店购物、快递提货点于一体的店铺,让不少传统零售业心悸不已,也让他们加速思考:下一步迈向何方?

  程海洋认为,顺丰的求变、求新意识领跑整个快递业。很多快递企业都有与便利店合作的想法,但只有顺丰真正解决了便利店所有权的归属问题。

  “在民营快递企业与网络购物平台的夹击下,零售业必须做出调整,才不至于被淘汰。”王微说。

  于是,不少实体零售店选择自建网购平台,或主动与电商合作。自建电商网站的包括大润发、国美电器等,它们结合自己的实体门店,通过对闭环渠道的控制,做大自己的零售业务;另外一派则选择与电商合作,如唐久便利牵手京东,美特好超市与一号店合作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