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打造人民币国际化新舞台

时间: 2014-07-07 14:50:46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开展货币直接交易、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这“三位一体”机制的正式实施,标志着伦敦将成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香港、新加坡已经成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两者仍集中于亚太地区,无法构建覆盖全球、全时差的人民币清算交易平台。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两则公告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一是授权建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二是发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在2013年中英两国还签署了规模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开展货币直接交易、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这“三位一体”机制的正式实施,标志着伦敦将成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设立伦敦清算行意味着人民币在亚洲时区以外可直接进行清算运作,改变了以往人民币支付业务主要集中在亚洲的格局。人民币直兑英镑的意义在于,汇率由通过美元套算改为由做市商直接报价形成,两种货币不再通过中间环节,有利于降低汇兑成本、规避汇率风险。货币互换意义在于,为人民币在境外使用提供了稳定的流动性来源,增强了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信心,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目前,香港、新加坡已经成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两者仍集中于亚太地区,无法构建覆盖全球、全时差的人民币清算交易平台。因此,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币国际化登上了最关键的舞台。

  离岸中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着特殊意义。与其他国家货币国际化进程不同,人民币国际化是在资本项目未全面兑换背景下推进的。由于资本项目未放开,海外人民币无法回流到国内,海外人民币缺少投资渠道,影响了人民币持有意愿。而离岸中心作为人民币“资产池”和“资金池”,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建设区域性债券市场,有助于扩大离岸人民币资产种类,提高人民币收益水平,增强人民币吸引力。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走向欧洲的步伐加快,欧洲市场对于人民币需求也大幅增加,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形成主要是市场作用的结果。未来随着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日益完善,人民币的“外延”将不断扩大,将从周边货币、区域货币逐步发展成为国际货币;同时,人民币的“内涵”也将不断深化,从贸易货币、投资货币逐步向储备货币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