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助外贸换挡提速

时间: 2014-07-02 10:26: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在英国访问期间宣布,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与此同时,确定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清算行,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快车加速前行提供动力。

\

  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在英国访问期间宣布,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这是伦敦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不仅意味着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为巩固,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快车加速前行提供动力。

  当前,人民币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日前宣布,已经与法兰西银行(法国中央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巴黎和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授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德国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相关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有利于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将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人民币全球外汇交易量上升了29%。这一速度不仅远高于其他货币13.4%的平均水平,更使得人民币成为全球外汇市场中第七大活跃的交易币种。

  然而,相较于中国当前的经济规模而言,人民币仍是一个存在大量潜力可挖掘利用的货币。中国在2013年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在12%左右,而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比重目前尚不足2%。正因为如此,包括法兰克福、伦敦、卢森堡在内的欧洲金融中心纷纷争当人民币国际化的合作伙伴。

  “抢滩”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机遇的进程中,伦敦无疑有着强烈的需求。当前,虽然超过35%的全球外汇交易发生在伦敦,但其地位越来越多地受到纽约、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挑战与冲击。以人民币国际交易为例,数据显示,虽然2013年伦敦的人民币交易量上升了203%,但是自2013年初中国工商银行成为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后,新加坡人民币交易金额年度增幅高达375%,一举超过伦敦成为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之外最大的人民币交易中心。这无疑给伦敦敲响了警钟。

  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伦敦,一直将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视为巩固其地位的强力保障。为应对上述挑战和金融危机给伦敦金融城带来的冲击,英国积极推动与中国的联系。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履职伊始就强调,英国经济计划的核心就是要与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联系起来。英国有着强大的金融服务业,伦敦集中了全球对亚洲和中国投资的大量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对投资人民币产品非常感兴趣。伦敦金融城最新研究表明,金融城启动人民币项目3年来,英国银行及其客户对于人民币的兴趣持续不减,金融城对于进一步完善中英两国之间人民币流动、促进伦敦人民币金融业务发展有着浓厚兴趣。通过确定人民币清算行,完善中国货币在伦敦交易的基础设施,不仅能够确保英国金融服务业从快速发展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中获益,同时能够进一步完善英国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资格,吸引更多投资者在英开展业务,进一步维持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地位。

  与此同时,确定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清算行,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快车加速前行提供动力。路透社分析认为,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基础设施的完善,不仅将帮助全球投资者减少以人民币进行海外支付的风险,同时也会提高人民币海外交易的效率和流动性。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方面,伦敦不仅有着优良金融基础设施,同时其高度的开放性和对投资的完善保护也有助于人民币离岸交易的开展。而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外汇交易中心以及诸多欧洲企业的金融和财务中心,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基础设施的完善将有助于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欧洲地区的推广和销售,与其他人民币离岸中心一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正如英国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所言,“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伦敦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将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为中英两国带来双赢局面”。

  在过去3年中,中英两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双边经贸以更快的节奏,在更广、更深的领域开展合作。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开展和推广,无疑是中英经贸合作,乃至中欧经贸合作中具有强力示范性的“旗舰项目”。这不仅昭示了中英两国经贸合作背后的生机与活力,更为双边经贸关系“换挡提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