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发文松绑银行零售外汇定价

时间: 2014-07-07 14:16:4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的波幅扩大,为人民币汇率未来进一步双向波动和波幅的扩大打好了基础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央行放开外汇零售层级市场,说明其认可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达到均衡水平。

  即期市场非美货币波幅最高扩至5%

  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的波幅扩大,为人民币汇率未来进一步双向波动和波幅的扩大打好了基础

  ■本报记者闫立良

  昨日,央行正式发布《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表明银行外汇零售市场自主定价迈出重要一步。央行取消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的管理,允许银行在外汇零售市场自主定价,也确认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更多非美货币的浮动幅度扩大。

  央行明确表示,银行可基于市场需求和定价能力对客户自主挂牌人民币对各种货币汇价,现汇、现钞挂牌买卖价没有限制,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举放松了外汇管理,意味着银行对客户在外汇买卖方面能够提供更大的服务和创新空间,也能更真实反映出市场的供求,让外汇定价更接近市场化。

  为了让现有外汇管理政策更能体现市场意志,央行上述通知吸收了2011年以来人民币对部分货币的中间价形成方式和交易价浮动幅度管理的新进展,同时废止2005年和2010年的三份类似通知。

  央行在通知中规定,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港币、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和新西兰元交易价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该货币汇率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交易价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该货币汇率中间价上下5%的幅度内浮动。人民币对其他非美元货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另行规定。

  银行业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的波幅扩大,为人民币汇率未来进一步双向波动和波幅的扩大打好了基础。

  今年3月17日起,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为2%。在发布该项政策时,央行同时指出,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而央行上述最新通知则取干脆取消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市场主体自主定价取消价差管理后,市场的波动会加大。不在过多干预,则说明央行在汇率管理上更加自信和市场化。

  央行在通知中强调,银行应建立健全挂牌汇价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防范风险,避免不正当竞争。

  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央行放开外汇零售层级市场,说明其认可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达到均衡水平。尽管央行一举取消了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客牌价的监管,但对现有银行操作和风险管理影响不大,不会造成银行恶意竞争和过度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