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慧:贸易金融的创新密码

时间: 2014-06-30 14:11:05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事业部改革后,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一直探索一条属于自身特色、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道路。5年多的时间,贸易金融创新为王的理念一直贯穿其整个发展历程。
  事业部改革后,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一直探索一条属于自身特色、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道路。5年多的时间,贸易金融创新为王的理念一直贯穿其整个发展历程。
  
  文 / 本刊记者  丁翊轩 杨洁
  
  鲁迅先生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2007年下半年,民生银行开始公司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可谓开创了业内先河。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都十分注重贸易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打造 “贸易金融家”品牌,在商业模式上创新建立了“华山俱乐部”。凭借准确的市场定位和极富创新理念的特色产品,民生银行多年来始终是特色贸易金融的引领者。
  
  为独家探寻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业务的特色和创新密码,本刊记者特别专访了中国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杨慧,共同解读了产品创新是如何成为民生贸易金融的制胜法宝,及其在品牌建设及经营之道上的独特之处。
  
  精雕细琢:1.0到4.0不断解读创新密码
  
  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越来越快,产品适用性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的生命周期也会越来越短,这就要求银行不断地推陈出新。民生银行始终引领着市场的创新步伐,从2008年的保函类、应收账款类系列产品,到2009年的产品方案和组合模式,并适时引入产品创新的序列概念,如:第一代(1.0)、第二代(2.0)和第三代(3.0)产品方案及商业模式。如今,已是第三代(3.0)产品时代。
  
  第一代(1.0)产品和第二代(2.0)产品方案主要运用国际化通用的产品理念和成熟的操作流程,将之复制到国内贸易解决方案中,并充分结合境内外、本外币的产品类型,利用多元化的代理行渠道,采用规范化的文本协议约束交易各方的权利义务。在民生银行推出产品或组合方案半年以后,同业其他金融机构也开始纷纷效仿推出类似业务。杨慧告诉记者,“民生银行的土壤给了产品创新的源泉和发展的空间,使其形成自发性的创新运转机制,不断茁壮成长。”
  
  目前,民生银行适应市场变化推出第三代(3.0)产品,不仅种类丰富,同时也很好地体现了“四个一体化”战略。随着香港分行的成立,民生银行将充分发挥境外平台的作用,与香港分行、其他金融同业合作的渠道和领域会更加广泛。“我们很多产品都是在离在岸、境内外联动、本外币一体化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的。通过产品设计和渠道安排,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外融资,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杨慧表示,民生银行所依托的贸易背景必须是真实的,以创新丰富的产品体系来满足民生银行客户境内外一体化的服务需求。
  
  “今年第四季度,我们会结合市场的发展变化和开发规划着手第四代(4.0)产品的构思和设计。首先确定明年市场开发规划的战略方向,围绕战略布局产品创新体系。”杨慧向记者透露,新的4.0版会更注重进出口项下创新性融资产品以及衍生品组合等的研发,进一步夯实贸易金融业务基础,真正做到内外贸两翼齐飞。
  
  另辟蹊径:事业部改革成就特色化经营之道
  
  作为行业内的先行者,实践中的排头兵,民生银行一直都勇于创新,走特色化经营之路,其事业部改革也备受瞩目。
  
  “实际上事业部成立之后,随着整体运行体制的变化肯定会带来一系列变化。原有的模式是一种垂直化的业务管理,但是并没有形成事业部体制的管理模式。”杨慧表示,围绕事业部体制上的变化,人力、财务、考核等方面也配套了一系列的政策。
  
  事业部改革使得贸易金融得到飞速发展,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此,杨慧深有体会:“事业部模式建立,专业化人才得到培养。过去在分行,没有科学的管理考核和战略化指引,员工所做的工作往往是按照分行的要求去做,贸易金融专业业务容易边缘化。这些年来,我们对专业化人才进行培养和提升,可是说是为民生银行带来了一笔巨大财富,这也是民生银行竞争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通过改革,民生银行的特色化经营之路在市场上形成强大的冲击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同。“没有专业化体制,就无法整合有限资源,无法发挥特色优势。”杨慧如是说。
  
  同时,事业部改革也使得贸易融资业务合规控制的手段更加专业、对风险的把控更加有力。这种体系会使前、中、后端形成一个整体,不会有分节,这是流程银行经营的理念。杨慧告诉记者:“因为专业,所以敏感。我们会对业务整体变化有充分的感觉和认知,更具有前瞻性。这种前瞻性会让我们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
  
  此外,贸易金融部还联合运营管理部将全行外汇业务前端运营模式进行统一,包括授权支行模式和受理支行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使得客户在民生银行任意分支网点都可提交贸易金融业务申请,提升客户的服务品质,充分发挥网点的布局功能。
  
  “如何实现流程银行理念的有效落地是各家银行都在思考的课题,我们设计的这种模式出发点是基于业务操作环节本身应具备的节点,而不是应该归属哪个部门操作。这样,就会依据流程节点放置人员,可能这个人员在不同分行归属不同部门。这是对流程银行落地的最好诠释,也体现出我们对客户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杨慧进一步补充道。
  
  脚踏实地:打造品牌优势 创建一流团队
  
  事业部改革后,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一直探索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道路。5年多的时间,贸易金融创新的理念一直贯穿其整个发展历程。民生银行将创新和品牌建设充分结合,打造“贸易金融家”品牌,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品牌一定是依托实实在在具有内涵的东西,而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一定也是依附于品牌,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杨慧表示,品牌树立以后,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才能赋予品牌新的内涵和灵魂,才能保持生命力和成长性。
  
  除了保持品牌生命力和成长性之外,在杨慧看来,民生银行也一直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对于员工的专业化水平要求非常高。
  
  “贸易融资这项业务一定是从最基本的一点一滴做起,对专业没有清晰的认识和深度的理解,就无法承担更多的责任。每周,我们会制订培训计划组织部门内部的培训;每季度,配合产品的推陈出新不定期进行视频培训或现场推广;每半年,会对从业人员进行资格认定考试,以考代训;每年,分区域举行客户的创新产品推介会,同时也会举办全行的贸金创新产品大赛。贸易融资是很精深的行业,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这也要求我们不断去学习,去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杨慧表示,除了上述的培养方式,民生银行还有培训生计划,把符合条件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请行内外专家上课培训,甚至送去香港或海外以干代训,加强他们的理念和知识储备。
  
  在谈到团队管理和建设上,杨慧表示,首先作为团队的管理者,要身体力行地将理念意识和思维方式,通过一点一滴的言传身教传导给团队成员,从而形成一种属于你的团队的文化。其次,鼓励团队成员发散性、多角度、灵活的思维,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考。鼓励团队成员互通有无、相互取长补短。再次,团队建设更多体现在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要树立团队成员积极向上的、坚韧不拔的、荣辱与共的价值观和责任感,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一支富有生命力、战斗力和活力的团队,那一定是所向披靡、攻无不克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