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流合一,打造“电商+物流+银行”战略联盟

时间: 2014-06-26 17:48: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招商银行已于去年悄然推出自身的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这一平台今年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预计年内将有超过400家链主企业与这一平台实现对接,联动服务近万家链上企业。而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上,“智慧供应链金融”也荣获在线供应链金融创新大奖。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上,招商银行“智慧供应链金融”荣获“在线供应链金融创新大奖”。6月25日,招商银行又在北京正式发布针对“电商和物流行业的在线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可谓紧锣密鼓。
 
电商与物流快速融合
电子商务在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平稳回升的情况下,一枝独秀地保持了30%-40%的高速增长。目前信息基础建设、通信技术正快速推进,手机入网用户和PC端网民数量激增。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为物流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而物流行业的成长反过来又成就了电子商务更为快速的发展。同时,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凭借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依托自身强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物流配送平台,与商业银行开展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服务。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刚刚发布的中国电商物流行业最新十大趋中,重点提到“大型电商主导的物流网络模式已基本确立,将延伸至快递商的全国性业务”,如:以京东等为代表的电商物流的崛起,成为物流行业的新兴力量。另一趋势是“干线物流商和电商快递商跨界融合,提供一站式电商解决方案”,如顺丰以“嘿客”的形式进军网购社区服务。
“我们认为,电商和物流的融合已经成为发展趋势。这种融合,将以金融为媒介,赋予供应链生态圈新的内涵。它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业组织和服务流程的融合;二是客群主体和服务对象的融合。”招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钟德胜在发布会上表示。
 
“电商+物流+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是大势所趋
近两年,在互联网经济推动下,中国企业的供应链模式正面临快速转型和创新。新的供应链模式不断涌现,如供应链平台化服务格局初显;混合型供应链组织模式正在出现,跨界经营和竞争涌现;基于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的O2O模式成为新兴热点。
供应链金融也蕴含着新的变革和创新。其间有三个不可或缺的主角:电商、物流和银行。供应链管理中最为重要的是对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高效运作和管理。而电子商务是新形势下商业模式最具创新力的前端领域;物流企业是支撑供应链实体货物运输和流转的坚实支撑;商业银行是社会中最大、最全面的资金和金融服务的服务者。
搭建合作平台、打造生态圈,是电商、物流、金融三者共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一致选择。
“信息化为供应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和效率空间,供应链管理为信息化创造了坚实的实体经济内核。电商、物流和银行必然都是其中重要的角色,他们既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切入口,三者的融合,是大势所趋。”招商银行唐志宏副行长在会上表示。
招商银行整合推出针对电商和物流行业的在线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为了提升供应链管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招商银行从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管理四个层面入手,整合推出“电商平台和物流行业在线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针对电商行业的方案包括特色商务撮合方案、特色结算支持方案、特色融资支持方案和特色增值服务方案。其中针对电商行业的“特色结算支持方案”包括“银商转账通”、“商务支付通”、“跨境支付易”、“银E理财通”四大特色方案;针对电商平台会员推出“网供通”、“网盟通”、“在线订单贷”、“在线流量贷”四大特色融资方案。
针对物流的细分行业和商业模式,招商银行推出了八大定制化细分行业在线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包括仓储物流、快递公司、大型运输公司、货代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票务代理公司和垂直专业物流公司方案。
“这个方案不但是对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的金融服务,更是与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携手互动,共同打造和谐共生的供应链生态圈,为各行各业提供全面的平台、物流和金融服务。” 招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钟德胜表示。
“这套方案与以往合作方案的不同在于,以往银行只是将资金交付给合作伙伴自行管理,而现在银行要参与到对交易对手的管理中,否则,合作伙伴不能得到顺畅的资金流;以往合作伙伴没有参与到银行的风险管理中,只是风险管理的对象,现在则需要参与到其中。”招商银行唐志宏副行长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已于去年悄然推出自身的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智慧供应链金融平台”。这一平台今年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预计年内将有超过400家链主企业与这一平台实现对接,联动服务近万家链上企业。而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上,“智慧供应链金融”也荣获在线供应链金融创新大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