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银行周玥婷:存款保险制度最快于三季度面世

时间: 2014-06-23 14:32:43 来源: 大智慧财经  网友评论 0
  •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高级研究员周玥婷周一(23日)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如无意外,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将于三季度面世,标志性事件将是《存款保险条例》的出台。”  周玥婷称,自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以来,对存款保险制度的呼声就日益高涨,但高层对存款保险制度方案何时能够出台落地一直没有给出时间表。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高级研究员周玥婷周一(23日)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如无意外,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将于三季度面世,标志性事件将是《存款保险条例》的出台。

  近日,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在参加“2014首届中国民营银行论坛”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刻不容缓。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常规发展民营银行的重要前提和条件。”

  周玥婷称,自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以来,对存款保险制度的呼声就日益高涨,但高层对存款保险制度方案何时能够出台落地一直没有给出时间表。

  不过,周玥婷称,揣摩高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表态--从李克强总理去年9月达沃斯论坛上的“择机推出”,到11月传出《存款保险条例》已在加紧制定、央行就存款保险制度草案向银行征求意见,到今年初央行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再到3月初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年内推出,最后到此次央行官员的“刻不容缓”,可以看出监管的态度一次比一次确定和紧迫,如无意外,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将于三季度面世,标志性事件将是《存款保险条例》的出台。而监管频频向市场吹风、放话,可能意在培养市场预期,避免真正推出时对市场造成过大扰动。

  其次,存款保险制度作为民营银行建立和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也多次被监管提到。然而,自3月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及方案出炉以后就鲜有音讯,周玥婷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存款保险制度还未落地。因此可以密切关注民营银行批筹的进展,以此作为揣测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的一个依据。

  此外,周玥婷指出,2004年央行就曾在金融稳定局下设了存款保险处。此次表态出自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可以认为是进一步印证了存款保险制度的运营管理将落地央行金融稳定局,并采取由央行代管的存款保险基金的形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智慧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