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获取的资金去哪儿了

时间: 2014-06-10 14:45:27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更多的时候,融资商会把从银行获取的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及其周边领域。之前贸易商用贷来的资金大量囤货,比如在钢材和铁矿石价格低的时候大量买入,等钢材和铁矿石价格上涨时再卖出。

  房地产投资、银行短期拆借、民间借贷等是其主要流向 

  青岛港调查融资骗贷一事仍在发酵,让不少行业人士疑惑的是,融资商获取的资金都去哪儿了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天津融资商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融资获得的资金去向可谓五花八门,总的来说,投入的都是高收益的行业,不少融资商愿意做银行的短期拆借,或者将资金投到民间借贷、房地产等领域”。

  每到年中和年末银行考核时,市场资金面偏紧,存款利率上升, 理财产品收益飙升。“这个时间点,不少融资商的资金会选择短期拆借,用手中的资金获取可观的收益。”一位行业人士直言。

  据记者了解,融资商将资金放在银行做短期拆借几乎是零风险。不过,这一“福利”只在每年的某个节点上才会有,比如银行的年中考核和年末考核。

  更多的时候,融资商会把从银行获取的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及其周边领域。在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的“跑路”现象也频出,这无疑增加了融资商的投资风险。

  据了解,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如建筑材料销售增速从去年12月的近25%下降到目前的12%,家具销售增速从去年12月的20%下降到目前的11.8%。由于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增速放缓超出预期,部分融资商投向房地产的资金正在被套牢。

  “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6月6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据了解,国内的部分大宗商品贸易商也参与了房地产市场投资。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近两年来,“跑路”的钢贸商不在少数,他们多以房产抵押,仓单质押,担保公司担保及企业担保、联保等方式从银行获取贷款,所贷资金一般远远大于正常经营所需资金。

  之前贸易商用贷来的资金大量囤货,比如在钢材和铁矿石价格低的时候大量买入,等钢材和铁矿石价格上涨时再卖出。“由于钢价持续下跌,钢贸商囤货已无利可图,又把资金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不过就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低迷状况来看,钢贸商的资金还会向新领域投入。”中信建投期货煤焦钢分析师张贵川说。

  在行业人士看来,“民间借贷虽然收益高,但风险大,在目前融资贷款或将收紧的情况下,融资商从银行获取的资金可能会投到保本但收益相当偏低的理财产品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