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G终端:比拼供应链管理能力

时间: 2014-06-11 17:07:45 来源: 中国电子报  网友评论 0
  • Strategy Analytics预测,中国2014年的手机销量将增长15%,达到4.3亿部,这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迅速由3G向4G升级有很大的关系。而对于紧跟运营商的终端厂商而言,在4G初期迅速切入4G千元机的市场进行卡位也是争夺市场的关键。

  Strategy Analytics预测,中国2014年的手机销量将增长15%,达到4.3亿部,这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迅速由3G向4G升级有很大的关系。与此对应,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的贸易收入或批发收入将达到870亿美元,较上年猛增53%。今年中国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营收最高的手机市场。

  2014年,三大运营商提出了海量终端需求目标,随着芯片厂商在下半年4G多模芯片的陆续规模商用,4G手机市场的活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竞争也更趋激烈,其中终端价格、供应链管理和用户体验将成为决胜市场的关键。

  千元价位成市场焦点

  千元手机市场是目前用户规模最大的市场,重点开拓千元市场将有效地使产业迈向成熟。

  相比于3G时代,4G时代无论是网络建设还是产业的成熟度更高,4G初期的发展环境要明显好于3G时期。在4G终端的推广普及上,价格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在4G时代伊始,运营商将4G千元机作为主战场,主要是为了普及大众,引曝千元机市场,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千元4G手机带来的便捷。同时,千元市场也是目前用户市场规模最大的市场,重点开拓千元市场将有效使产业迈向成熟。

  而对于紧跟运营商的终端厂商而言,在4G初期迅速切入4G千元机的市场进行卡位也是争夺市场的关键。中国移动2014年的4G销售终端目标过亿,中国联通LTE+42M定制手机销量目标也将达到1亿部,中国电信的全年4G终端销售目标是3600万部。借助运营商定制机市场,手机终端企业可以快速上量,对手机厂商的规模成长、市场份额的提升意义重大。

  博思咨询总经理龚斌认为,与3G手机相比,4G手机只是在芯片上有所改变,其他没有太多变化,所以配置更高、性能更强的千元4G手机的出现也就顺理成章。而芯片上增加的部分成本,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模块规模化量产以后降低的成本来进行对冲,所以在成本上,千元4G手机的实现并不困难。“但受限于芯片产能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千元4G手机还很难形成较大的规模,预计下半年千元4G手机市场才会起来。”龚斌说。

  目前,联想、酷派、中兴等众多厂商也同样把目光瞄准了4G千元智能手机市场。而随着今年下半年4G多模芯片实现规模量产,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军千元4G手机市场,届时,千元4G终端市场的拼杀将更为激烈。

  考验供应链管理能力

  有供应链的保证,就会有产品的保证,就会有市场的先机,也就会有未来的机会。

  多模多频芯片对于4G手机至关重要。中国移动提出未来4G手机都要支持5模,这给芯片厂商提出更高的要求,对终端厂商影响也很大。目前,中兴、酷派、华为等厂商已经推出5模手机。4G智能手机市场战火的不断升级,直接导致了上游4G芯片的需求量激增。“4G芯片将成为影响4G终端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这样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此前有消息称酷派已抢夺了高通80%的4G芯片资源,联发科4G芯片也一度卖至断货,可以说各手机厂商已为争夺4G芯片供应链而展开激烈竞争。在王艳辉看来,目前4G芯片市场竞争仍未达到饱和,“市场仍是高通、Marvell、联发科主导,而在下半年,随着展讯、联芯等企业的5模产品规模量产,情况将有所改善。”王艳辉说。

  在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看来,目前一些手机厂商采用“饥饿营销”策略发售手机的做法并非不想卖,而是不具备大规模供货能力,而最根本的原因,是供应链的问题。“当手机市场井喷时,芯片等上游市场能否及时供货,保证配件供应,让手机及时生产出来,是考验手机厂商的重大问题,也是2014年众多厂商进行市场争夺的基本保证。”项立刚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