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债券投资新选择——中小企业私募债

时间: 2014-06-11 16:34:10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固定收益类金融创新举措之一,高收益企业债发行得以快速推进。自2012年5月底上交所、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即中国版高收益企业债)发行办法以来,6月份已有多家中小企业完成私募债发行。

  作为固定收益类金融创新举措之一,高收益企业债发行得以快速推进。自2012年5月底上交所、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私募债(即中国版高收益企业债)发行办法以来,6月份已有多家中小企业完成私募债发行。

  截至2012年8月23日,上交所共有42家企业获得了《接受备案通知书》,注册总金额为41.35亿元,其中,已发行17家,发行总额14.75亿元,票面利率最低为7.0%,最高11%。深交所共有16家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在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交易,发行总额15.08亿元,票面利率最低为8.0%,最高13.5%。

  我们认为,选择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标的,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从行业层面看,(1)避免投资于那些主营业务集中于处于衰退期的行业、转型期较长且前景不明朗的企业;(2)谨慎投资具有较强的周期性或是易受政策因素影响的行业;(3)审慎投资于行业门槛较低、竞争激烈的企业。

  其次,从个体层面看:(1)回避财务制度不健全或财务信息有瑕疵的发债主体;(2)留意公司的资本结构和实际债务杠杆;(3)重点关注那些在各自细分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或是那些正处于股票上市进程中的企业;(4)审慎考量担保方实力,注重主体违约后的回收率。

  再次,由于高收益债券的发债主体信用质量较差,公司治理也不规范,如何通过制定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增强投资者利益保障,将是监管机构、承销商和投资者必须审慎考虑的问题。

  最后,由于国内债券市场尚未出现过真正违约事件,各方均缺乏实务处置经验。一旦高收益债券出现违约事件,不论是债务重组或者是破产清偿,都需要监管机构制定详细的法规和操作流程,使得债券违约后债权人权益能到应有的保障。

  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信用债分析师 陈舜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