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外贸易摩擦加剧 向高端产品范围延伸

时间: 2014-06-16 14:47: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不仅美欧等发达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壁垒,包括印度、巴西、墨西哥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呈现增长趋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研究员高凌云表示,贸易摩擦增多的局面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扭转。

数据来源:商务部网站 吴比较/制图

数据来源:商务部网站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中国连续17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仅进入6月以来,商务部就发布了12条国外对华贸易救济调查信息。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商务部共发布国外对华贸易救济调查信息126条。

  不仅美欧等发达国家不断加大对中国产品的贸易壁垒,包括印度、巴西、墨西哥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呈现增长趋势。

  贸易摩擦增多局面

  短期内难根本扭转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救济调查,总计有92起,比2012年增长了17.9%。欧盟、美国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最多的地区。此外,包括印度、巴西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在增加。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研究员高凌云表示,贸易摩擦增多的局面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扭转。

  高凌云指出,发生贸易摩擦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企业采取低价等不正当手段确实对出口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二是企业并未采取不正当手段,只是因为自身成本低、产品竞争力强让对方感到受到威胁,进而采取措施保护其本国企业。“从当前情况看,中国企业面对的贸易摩擦主要属于后者。”

  贸易保护手段

  愈发隐蔽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在具体领域和形式上也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

  高凌云表示,除了常用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和制裁外,还以保护知识产权和国家安全审查等为名,将中国产品排除市场。“华为、中兴被欧美调查的案例就是最直接的体现。”

  商务部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也表示,现在贸易保护手段又有了新的发展,比如加强对进口许可的管理、国家安全审查、逼迫中国汇率升值等,并且以后还会更多样化、隐形化。因此,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预计还会继续增加,中国仍会是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一个突出的趋势是,贸易摩擦也在随着外贸的转型升级而升级,涉及的产品正在从低端向高端延伸,甚至延伸到了未来的战略性产业和未来的市场空间。

  白明举例说,欧美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就是典型的案例。“以往我们都是轻纺工业低端领域和国外发生贸易摩擦,现在随着我们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出口越来越多,和发达国家产业重合面积越来越大,针对中国高端制造发起的贸易摩擦也会越来越多。”

  此外,贸易摩擦的形式也越来越隐蔽,比如通过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性壁垒、低排放和环保标准要求等,实施一系列看似合理、实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如“碳关税”、市场准入、认证制度等。

  运用国际法应对争端

  近年来,来自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对华投资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这虽是中国“成长中的烦恼”,亦是对中国依赖廉价劳动力及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争得所谓优势的传统贸易方式敲响了警钟。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建议,面对日益复杂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中国企业一方面应当苦练内功,对产品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加以规范,与国际上通用的贸易规则相对接,防止授人以柄;另一方面应当运用国际贸易法反击,进一步加强对国际法的理解与运用,善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白明表示,对企业来说,开拓市场时要将贸易保护作为一个风险要素考虑进去,同时要注意产品结构优化以及市场多元化。一旦遇到救济案件,要积极应诉,不要有搭便车的心理。对政府而言,则是要积极开展高层之间的磋商沟通,在必要的时候采取有理有力的反制措施。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发布的《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国际环境》报告则认为,中国应在全球贸易治理中采取更加主动的态度,其中一个“亮剑”方案是:推出“中国版”的国际贸易新规则建议。

  (编辑:木之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