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进一步被推向世界前台

时间: 2014-06-11 17:15: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前不久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中国与俄罗斯达成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以上的能源买卖协议,据信这笔交易将会选择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俄罗斯公司选择人民币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的行为,既是一时之气,又将会是长久之举。

  一个“不可思议的年代”!这是美国人乔舒亚·库珀·雷默几年前出版的一本书的名字,当他2004年在伦敦的一个研讨会上,郑重其事地提出“北京共识”这一概念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而在2011年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前夕,还是这位雷默公然宣称,“不管是好是坏,中国已经成为不可思议的年代的首都”——的确是“不可思议”啊,不过是在十年前,欧美国家的智库,还普遍认为中国充其量是个“二流国家”。

  “不可思议”的事情还在发生。有多少人想过中国的人民币,会在不久将来成为国际主要货币呢?这些年来,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在美元、欧元、日元的光影下过日子,所谓“融入人类文明主流”也,而对人民币也将成为“人类文明主流”没有准备。但今年以来乌克兰危机的深化,却正在进一步将人民币推向世界前台。

  前不久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中国与俄罗斯达成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以上的能源买卖协议,据信这笔交易将会选择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真会绕开美元吗?最新的消息加强了其真实性。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过去几周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司,因担心西方制裁可能把它们踢出美元市场门外,正准备在订立合同时转用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进行结算,并在亚洲地区开设账户。俄罗斯第四大石油供应商Gazprom Neft的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Dyukov,本月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公开宣布抛弃美元,将支付货币转换成欧元和人民币。

  俄罗斯公司选择人民币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的行为,既是一时之气,又将会是长久之举。在普京至少还有九年的执政期间,难以想象会出现一个完全倒向俄罗斯的乌克兰,也难以想象美俄关系会发生向良性方向的大逆转。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在国际贸易中把鸡蛋放进美元之外的篮子里,已经关系到其经济和政治安全。在俄罗斯与美元果断挥手再见时,它还极有可能产生示范效应,使中东、非洲、南美等区域与东亚地区的能源交易,也一起跟进用非美元交易。时至今日,美国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实体经济远远比其他国家强大的国家,当手中持有的美元财富会因美联储不时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而不断缩水时,美元在很大程度上,已不过是纸糊的灯笼,只是一直没有人去捅破那层薄纸而已!

  现在,捅破薄纸的人真的来了。吊诡的是,此却是拜美国所赐。美国在乌克兰的捣乱行动,彻底使俄罗斯失去了耐心,加速了其向亚洲的转向。美国的失算在于:它想通过乌克兰乱局切断欧元与俄罗斯能源的联系、防止欧元做大挑战美元霸权,但没想到俄罗斯能源马上与东亚实体经济结成伙伴,所谓按下葫芦浮起瓢。美国制裁俄罗斯,短期使俄受困,长期可谓损人一百、自损八千。当然,在乌克兰危机中,美国也有获得,那就是消除了欧俄形成为统一经济空间的可能性,使一心想脱离美国控制的欧洲经济无法越出美国轨道,并使欧洲不得不选择与美国保持稳定的政治同盟关系。但这不过是局部,从更大的局面看,美国已无力全盘掌控全球经济和政治走向。

  人民币有可能乘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去美元化的“东风”,而在未来成为强势国际货币吗?不再不可想象。当英磅在19世纪、美元在20世纪分别成为世界主导货币的时候,也分别是英国成为当时世界最大实体经济体的时候,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曾经分别为英磅和美元的世界霸权提供了最大保证。时至今日,中国的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生产规模,已居世界第一。当全球各地的人,拿着人民币就可以在中国买到任何想买的商品时,为什么人民币就不能成为世界主要的结算、储备甚至投资货币呢?

  人民币是乌克兰危机的一个意外赢家,中国人要意识到人民币的影响力,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并为这一新时代的来临要做好更多的思想和制度准备。但与此同时,在此问题上保持足够谨慎,又是必要的。在经济和金融层面,所应推进的乃是“人民币的新时代”,而非“人民币时代”。也就是说不要想象人民币的国际化,会如以人民币进一步被推向世界前台往日的美元那样成为货币霸权,人民币将只是世界主要货币之一,并非唯一。在政治层面,当中东、非洲、南美等地与东亚的能源交易,也表现出弃用美元而选人民币或其他货币的企图时,相关的地缘政治紧张将会跟进发生,中国也要为此未雨绸缪。

  程亚文(北京 学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