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海关无纸通关率已逾七成

时间: 2014-06-09 16:48:15 来源: 中新财经  网友评论 0
  • 记者5日从中国海关总署获悉,2014年一季度,全国海关办理无纸通关报关单1124万份,占同期报关单总数的近73%。2014年4月1日起,海关总署将改革措施和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海关所有业务现场和业务领域,逐步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的全覆盖。

  中新财经北京6月5日电 (彭大伟)记者5日从中国海关总署获悉,2014年一季度,全国海关办理无纸通关报关单1124万份,占同期报关单总数的近73%。今年年内,海关将力争无纸报关单量达到80%以上。

  通关作业无纸化,意味着企业能够“鼠标一点,货物通关”。海关总署于2012年8月首先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2个直属海关部分业务现场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试点工作。

  2014年4月1日起,海关总署将改革措施和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海关所有业务现场和业务领域,逐步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的全覆盖。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通关作业无纸化改变了原有现场提交纸质单证的操作方式,让企业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足不出户”完成报关手续,节省纸质单证的打印、快递、储存成本以及报关人员往返海关费用,同时使货物通关效率显著提高,在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促进外贸稳增长方面成效明显。

  张广志介绍,当前进口平均通关时间已由15.96小时缩短至3.57小时,通关效率提高了77.63%;出口平均通关时间由1.59小时缩短至0.22小时,通关效率提高了86.16%。2013年通关无纸化改革已惠及进出口企业、报关代理企业约23.6万家。

  张广志说,作为海关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措施之一,海关全面推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接下来将重点在加快推进监管证件联网核查、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优化完善配套业务制度规范等方面着手,夯实改革基础,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和海关监管效能,争取年内无纸报关单量将达到80%以上。(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财经 作者:彭大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