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撰文:无惧互联网金融挑战

时间: 2014-06-05 15: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近期的《博鳌观察》上发表了署名文章《 拥抱小微金融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但董文标董事长提醒大家关注两点:第一,对于小微企业的风险分析需要很多维度,大数据分析仅仅是维度之一。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近期的《博鳌观察》上发表了署名文章《 拥抱小微金融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董文标董事长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会撼动银行作为小微金融服务主力军的地位,更不会改变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广阔前景,只会推动银行加快变革、加快创新,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更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2013年,互联网金融开始崛起,互联网金融机构通过对客户交易行为的大数据分析,能够更好地识别客户的风险;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手段的广泛采用,能够更快地评审贷款和线上放款,从而能够更好地控制风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最终能够更安全、更便捷、更廉价地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但董文标董事长提醒大家关注两点:第一,对于小微企业的风险分析需要很多维度,大数据分析仅仅是维度之一。银行还要采用很多专业的技术手段和分析工具,包括对小微企业所在行业进行经济周期分析、对小微企业所处市场进行全方位调研等等,甚至还要创造条件为小微企业增信,使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可控,这些都是互联网金融所不能提供的。第二,不要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同于小微企业贷款。

  根据民生银行的调查,只有30%左右小微企业需要贷款,更多的小微企业需要的是金融服务,包括结算、理财、家庭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甚至金融知识培训等非金融服务,这些需求并不是快捷放款就能够满足的,银行能够通过为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更重要的是,银行是信息技术变革的拥护者和实践者。各家银行广泛采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来研究小微企业的行为、分析小微企业的风险,通过建立作业系统和信贷工厂来为小微企业提供流程化的金融服务。民生银行还率先推出了小微手机银行,借助智能手机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我相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只会给银行增添创新压力,使得银行加快技术应用,充分利用最新技术不断升级和改造产品和服务,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姜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