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动用本币互换协议 英媒称撬动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4-06-04 17:52:38 来源: 环球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5月30日宣布首次动用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对方货币,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4亿韩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与有关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系列本币互换协议,一方面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同时,也是支持互换资金便利双边间贸易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5月30日宣布首次动用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对方货币,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4亿韩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英国路透社日前刊文称,这意味着总规模达2.5万亿元的中外本币互换协议,五年以来迎来首次实际运用。在中韩近期政经交流密切的背景下,不大的规模具有浓重的象征意味;但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报道称,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自2009年开始与二十多个国家、地区货币当局签署本币互换协议。首次动用本币互换,显示随着贸易往来的纵深发展,已经让中国与部分国家的双边货币结算需求得到实质性提升。

  同时,这并不意味着对于美元地位形成挑战。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认为,虽然货币互换的运用确实对美元产生了替代性作用,但本身并非想挑战美元地位,而是双方出于自身需求使用双边货币。一家韩资银行的中国客户经理则介绍,“中韩签过互换协议还没用过韩元,需求目前还是很少,目前两国贸易融资主要还是用美元,少量用人民币。”

  分析人士介绍,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元流动性紧张,是中国与多个国家签订本币互换协议的初衷,但其后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扬帆出海,互换协议也有了更多内涵。例如在阿根廷、马来西亚和印尼,人民币主要是在贸易中充当支付结算的角色;白俄罗斯则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香港是人民币第二大集散中心,货币互换主要是为满足资金供给;而韩国则主要是帮助在华企业进行融资。

  与有关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系列本币互换协议,一方面是为了应对短期流动性问题,同时,也是支持互换资金便利双边间贸易融资。其运作机制是,央行通过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进口的商品。例如中国与韩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后,韩国中央银行可根据需要将得到的人民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韩国企业从中国进口商品时,就不必再使用美元作为交易的中介货币,而是可以直接从本国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进行结算。中国出口企业则可收到人民币计值的货款,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中韩政经互动频繁、有升温之势,此举也是体现之一。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室室长禹泰熙6月2日表示,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第11轮谈判在竞争和电子商务领域取得进展,但在属于核心争议项目的商品领域,双方尚处于交换意见的阶段。韩中FTA第12轮谈判将于下月在韩国举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晓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